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昌硕街道攻坚文明城市创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时隔两年,再次走进村改居的昌硕街道递二社区,沿路沿线、村庄河道、房前屋后没有了乱堆放乱停放,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这是我们推进文明创建的成果之一,也是十大行动、四大机制实施取得的成果之一。”街道党委委员祝冬说。

  今年是昌硕街道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建设品质之城的攻坚年。为此,街道启动了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建立了四大保障机制。其中,十大专项行动包括中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创建知晓率提升、小区创建提升、村以及村改居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文明交通劝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四大保障机制包括工作组组长负责制、大网微格管理制、主要领导巡查制、专题督查通报制。

  在昌硕街道,和递二社区一样的村改居社区不在少数。作为中心城区的外围农村,村改居社区承载着城市功能,但从“村”到“社区”的转变并非朝夕可成。“推进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我们从制度上和管理上对这类社区进行综合治理。”昌硕街道副科级组织员李雪春介绍,在制度上,以往的“村规民约”变成了“居民公约”;在管理上,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等载体,实现村改居社区的长效管理、有效管理,逐步养成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

  行动抓牢,机制巩固。工作组组长负责,让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到人;大网微格管理,实现精准治理……四大保障机制起到了科学调度、强化监督的作用。“比如这个月开展的河道沿岸乱种菜整治,涉及七个整治地区,一万多平方米,如今都已整治完成。”李雪春说,以前撒网连片整治的做法,精力分散、整治难度也大,而现在问题一个个发现、一个个攻克,先后完成了3000多个问题的整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