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递铺街道近百户新居民争创美丽家庭

  最近,递铺街道长乐社区长弄口小区的新居民胡晓明买了几盆新绿植,摆放在房间的窗户边,顿时为院子增添了几分春的气息。“前不久,我加入了新居民美丽家庭创建队伍,就从庭院美化入手。”她说。

  胡晓明是贵州都匀人,一家三口来安吉已有十年,一直住在长乐社区的出租房里。她坦言,这些年,和丈夫已经融入了安吉,喜欢上这里的一山一水。“我们的出租房有40平方米,平时也收拾得很干净,这次主动申报创建美丽家庭,我很有信心,还准备从老家寄点特色的东西来布置房间。”她说。

  住出租房也要美美的,在长乐社区很多新居民心中已达成共识。据递铺街道妇联主席张彩莲介绍,街道外来人口有4万余人,街道今年创新启动新居民美丽家庭创建活动,让更多新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培育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新主妇”,推动全域美丽新递铺向纵深发展。

  “长乐社区外来人口高达上万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出租房,所以将该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张彩莲说,经过自主报名、房东推荐等方式,最后删选出近百户新居民家庭参与这场“争创大赛”。

  创建工作围绕整洁美、家教美、文明美、富强美“四美”展开。其中,“整洁美”以出租房整治改造为主,使室内外环境清新自然,生活习惯健康文明;“家教美”要求家庭成员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培养良好家风;“文明美”引导新居民注重言行举止,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富强美”激励新居民提升技能,勤劳致富,持续增加家庭年收入。

  为营造创建氛围,县妇联、街道、社区还为新居民家庭代表发放“美家礼包”,组织大家听讲座。“下一步,我们还会入户开展一对一指导,尤其是针对一些少数民族出租户,鼓励大家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为美丽家庭创建提升内涵。”张彩莲说,后期,还会以公益服务、购买服务等形式为新居民家庭送咨询、宣讲和培训等服务,最终根据分值排名命名美丽家庭并授牌。

  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居民美丽家庭创建将分步实施,在其他村(社区)统筹推进,街道也初步制定了激励措施,分“提升型、达标型、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分别给予相应奖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