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城区文明城市创建推行精细化管理

  近日,接到昌硕街道的信息,县综合执法局昌硕执法所队员倪锐前往位于机关幼儿园附近的背街小巷,查看窨井堵塞情况,确定窨井堵塞与附近商家有关后,他协调商家与街道共同解决。

  背街小巷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真空地带”,因为部分基础设施缺失、老化等原因,常常发生遇雨积水、垃圾堆积等问题,也一直饱受附近居民诟病。不过最近,这一区域得到了更多“关照”。昌硕街道试行把辖区分成8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街道联村网格员、环卫所负责人、综合执法队员、民警网格员,整合资源、责任到人的“大网微格”为城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有效抓手。“以前遇到问题,哪怕知道要找某个部门解决,但是不知道具体找谁,现在可直接找到网格负责人。”昌硕街道相关负责人泉鑫说。

  网格化管理明确职责,让问题的处理更迅速。据悉,网格员将负责“无违建”创建监督、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巡查、小区消防安全巡查、文明创建宣传等工作。发现任何问题,街道的指挥中心都能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协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此次划定网格的契机,昌硕街道还重新梳理了县城区50米以上的背街小巷。未来,在县创建办的牵头下,我县将实行巷(街)长制,昌硕街道领取部分背街小巷后,由县级机关部门分别领取一条背街小巷负责管理。

  而昌硕街道还探索研发线上的“网”。泉鑫说,街道组织研发了一款名为“文明城市”的APP,包含新闻公告、创城公告、志愿者风采、志愿者招募、好人好事、不文明上报、居民求助窗、公共管理建议等多个模块。网格里的责任人利用这款APP,就能快速将发现的问题上报。APP正是一张线上的“网”,配合83个线下网格,两张网,把文明创建的各类问题网到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