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最多跑一次”跑进“高墙”—— 一服刑人员狱中办妥身份证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方哲圆 祁盈)“谢谢你们帮了大忙,弟弟的身份证已经寄到了!”近日,诸暨市的马女士向安吉县公安局天子湖派出所发来信息,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马女士表示,如果没有安吉县公安民警提供帮助,她至今也无法给弟弟办理退役军人信息登记。

  说起自己的弟弟,马女士心情复杂。其弟弟马某以前当过兵,是一家人的骄傲,但是退役后因诈骗罪被判刑,目前在浙江省南湖监狱第五监区服刑。今年年初,诸暨当地要登记退役军人的信息,可是马某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不知何时遗失了,没有有效证件便无法登记,这让马女士犯了难。

  诸暨当地村干部提醒马女士,现在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而且浙江有“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政策,不妨给安吉公安机关打电话试试看。

  1月21日下午,天子湖派出所接到马女士的电话求助,在电话里,马女士将弟弟的特殊情况告知民警,民警立即将相关情况汇报给了领导。

  服刑人员虽然身份特殊,在一定程度上被剥夺或限制人身自由,但其仍享有相应的权利。于是,天子湖派出所与南湖监狱取得联系,征得同意。随后,该所户籍民警到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借调二代身份证数据采集设备。

  1月23日下午,户籍民警赶往南湖监狱第五监区,顺利给马某拍摄照片、采集指纹。之后,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做好照片、指纹等信息录入,并上传到公安系统。

  由于是异地办证,还需要马某原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对马某的资料信息进行审核,于是民警又对接诸暨警方。1月28日,诸暨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通过了审核。此后,马某的身份证由省公安厅制作好邮寄给马女士,解决了马女士的烦心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