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给"低头族"开罚单引全国点赞

日前,温州给“低头族”开出首张罚单的报道,引起了全国媒体的点赞和网友的叫好。据温州交警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相关阅读量已超3亿。

  处罚在微博热搜榜上居高不下

  另外,针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截至1月22日温州交警已开具了111张罚单,教育警告过斑马线玩手机510起。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说:"对低头族处以10元罚单的法律依据是今年元旦刚刚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媒体的点赞和网友的叫好,让我们看到法律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

  据了解,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纷纷报道此事,多家媒体还进行了"全民讨论",还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据央媒报道,该罚单是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

  《人民日报》点赞:温州开了个好头;《光明日报》发表评论:从新闻报道看,罚款金额不大,10元,并且"在开具罚单之后,由志愿者扮演的‘慢羊羊’,现场给‘低头族’赠送了一只慢羊羊玩偶,以示教育。

  《法治时评》发表评论:从小小惩戒教育一下,似也不为过,其立法的良苦用心是显而易见的。从新闻中大致能看出,该立法及执法旨在警示教育,并且手法颇有温度,文明执法,值得肯定的。

  微博上全国一些媒体关于斑马线罚单的转发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此事在微博引起了1亿多人的讨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等新媒体转载阅读量达到数百万人次;百度搜索检索链接达到近8万的链接页面;转载媒体近300家。

  上图为媒体转发分布图

  据了解,下一步,礼让斑马线2.0版将持续走进社区,开展"交通文明进社区"活动,让社区百姓尤其是老年群体增强文明交通的意识;走进学校,让小手牵起大手,大手小手一起走向文明。

  "要让法律成为文明行为的保障,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要将温州礼让斑马线2.0版打造成温州的文明名片和品牌。"徐伟中说。

标签: 罚单;温州;低头;低头族;斑马线;分布图;光明日报;文明行为;手机;教育;开具
编辑: 吴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