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陈玉兰 江汇 李子静)昨天上午,参加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讨论中,教育体育、科技、卫生组的委员们对县人民法院“线下矛盾线上解,网上纠纷网上解”新型解纷模式、县人民检察院的“三村驻点”模式等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广泛开展法律宣传,着力提升法律素养,为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要拓展司法为民新举措,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农业、社会福利保障组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法检两院要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落实司法改革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保驾护航。

  经济组的委员们认为,法院报告中提及的“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为安吉持续护美绿水青山提供了法治保障。委员王一乐认为,青山绿水铺就安吉发展底色,每个安吉人都有义务保护好生态环境,但目前水土流失、焚烧秸秆等破坏生态的现象还客观存在,希望法检两院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民宗、侨台组的委员们围绕“法律意识”展开讨论。委员陈治言说,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过程中,要形成本土化品牌,建议制定品牌认证机制,对外加大安吉白茶、椅业等传统产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对内从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着手,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志愿者宣传等,增强公众法治观念。委员雷红琴说,章村镇郎村是全县仅有的2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文化品牌是乡村经营的核心优势,要将畲族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就要学会保护,而保护的前提就是要增强法律意识,下一步村里将加强法律知识宣传,鼓励大家呵护本土文化。

  群团、社科组的委员们非常关注“停车收费”问题。委员陈昌松认为,部分区域存在停车收费不合理现象。他建议,停车收费要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合理制订收费标准,可按照不同位置不同定价。其他委员们也提出了“设定停车费收取上限”、“避免重复收费”等建议。

  工商联、委员工委组就法治和“三美共建”畅所欲言。委员陈全胜说,最美县域不仅在于生态,更在于人,良好的社会风尚、文明乡风是“最美”的内在,要通过法治意识的提升,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公共文明程度,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更好地实现“三治融合”,助力全域美丽建设。

  文化新闻、特邀组围绕服务大局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认为,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朱敏说,我县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希望能够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例如开发移动微法院等应用平台,让百姓享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

  司法公正是提案、中共组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委员徐聪说,司法公正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建议进一步健全相关监督机制,全面提升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的质效,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