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机构改革部门“搬家”,文献资料如何处置——县图书馆广征地方文献资料

征集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通讯员 严姣)全县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之后,一些新组建机关单位办公地址变更,最近,他们各自紧锣密鼓“搬家”,然而,多年办公文件堆积如山,不少都是较为重要的地方文献资料,搬搬挺麻烦,不带走又可惜,怎么办?对此,县图书馆趁机开展地方文献资料“抢救性”征集工作。

  “地方文献资料是指记录有安吉这一地方知识的一切载体,包括安吉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风俗、特产、人物、名胜古迹等,它们是了解与研究地方状况的重要依据。”县图书馆馆长应飞华介绍,图书馆是收藏、保存和利用文献资料的职能单位,尤其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与利用,目前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地方文献,有些资料甚至被毁,很可惜,借助机构改革契机,建议大家将一些地方文献资料留给图书馆,丰富该馆地方文献室收藏内涵。

  短短几天,该馆已征集到4000余册地方文献资料,主要收集了原农业局、林业局、旅委、农办、体育局等部门文献,既有汇编文本,也有音像、录像等电子资料,比较典型的是一套旅游规划文本,时间从1993年至今,系列成册,对安吉“全域旅游”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除了部门文献资料,这次也征集了不少本土文化工作者撰写的书籍,安吉作家、县朱然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朱国平同志的《先秦事迹六十讲》就是其一。据悉,该书籍是史学著作,编写历时8年,总字数57万字,记述了从三皇五帝到秦始皇统一中国绵延几千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等方面具有一定价值。

  “我们也不局限于机构改革部门,如果有其他机关单位、企业或个人愿意将自己部门出版成册的资料、或自己写的文献资料捐出来,我们也十分欢迎。”应飞华说,资料整理好后可以致电县图书馆,该馆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接收。“如果征集量多的话,今后我们也会考虑在图书馆新馆设立一个地方文献资料专柜,进一步传承、弘扬安吉地方历史文化,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他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