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章村镇郎村举办过大年活动 畲族文化“牵手”流行时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唱畲歌、喝畲酒、跳畲舞、品畲菜、玩畲戏……1月19日上午,章村镇郎村一片热闹景象。畲民们家家帖红福、人人穿新衣,载歌载舞,不少外地游客齐聚在这里,“我们都是来和畲民一起过大年的,太热闹了!”

  据了解,章村镇郎村已连续举办了三次畲族过大年活动。“通过畲族过大年活动,将章村镇郎村的冬季旅游资源与畲族年俗文化、婚嫁文化进行结合,挖掘出当地畲家原生态年俗文化产品,成为点燃冬季游的‘一把火’。”章村镇郎村党支部书记何存芳说。

  年味从村口开始蔓延。一进入郎村,漂亮的畲妹子就会献上彩带和山哈酒。各种畲家小吃摆放在美食长廊里,米香酒香袅袅飘香。美味的畲族山哈酒、粉红少女最爱的甜糍粑、县级“非遗”工艺的黄金粽、妈妈味道的乌米饭……唇齿间,还原地道的年味,传递着畲族风情的芬芳。“在这里吃到了平日里吃不到的各种美食,很有年味。”来自杭州的游客陈先生说。

  随着一阵坚实有力的木鼓声,畲族艺术团表演正式开始。台上,各种畲族表演精彩纷呈,台下观众看得尽兴。来自上海的王建萍女士今年已经是第九次来郎村了,原生态的风土人情是她醉心于此地的原因。看完表演,她又体验了一把“非遗”民俗活动。“现场学包艾叶包、做灯笼、剪窗花,非常有意义,也找到了过年的感觉。”她表示,明年还要带家人一起过来参与。

  现场热热闹闹,51岁的畲族村民蓝发生也回村过年,穿起了畲族统一民族服装。“这是我们畲族最重要的节日,每年都要回乡参与。”平日里他在外地务工,看着这次活动举办得如此热烈,吸引了这么多游客,他也十分欣喜。“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畲族文化,也能带动村民积极创业。”

  “今年畲村过大年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还进行了创新,将畲族文化与流行时尚结合,让畲村过大年活动更加有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何存芳说,之后村里将会与文旅集团合作,加强畲族品牌的对外宣传和推广,推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