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岭:浙江唯一!这位校长入选2018“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1月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等嘉宾为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者及100名乡村教师颁奖。大溪镇潘郎小学校长李锐脱颖而出,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他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校长。李锐个人及其任职的学校将获得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等。

  李锐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乡村教育一直是马云最关注的方向。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在4年间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和“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自2017年开始,每届从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名乡村校长。

  2018年3月20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正式开始报名,共收到221份申报材料。2018年7月9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通过核实信息、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等环节筛选出60名校长,随后在7月30日的视频面试中确定40名提名校长。通过层层筛选,20名乡村校长在终评环节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名单。2018年12月中旬,李锐接到通知,得知自己入选。直到在颁奖典礼上受奖,李锐才真的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他教学管理的一种认可。

  当天上午,作为“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马云与获奖校长和乡村教师们“重回课堂”,分享并交流了教育经验。“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和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带领包括马云、100名获奖教师和20名获奖校长在内的400名“学生”重温三尺讲台。

  除了颁奖典礼外,校长们还陆续参加了“校长委员会”、校长培训等项目。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邀请了企业的人力培训师进行培训,介绍了企业管理模式。

  “企业的管理模式更注重情商方面,比如处理人际关系、对员工的激励,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在校园管理上可以借鉴的。”李锐说。

  引入创客文化,开发学生创新意识

  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从教22年,任职校长7年,李锐对学校管理十分熟悉,他认为,好的学校既要继承传统文化,又要引入创新思想,两者缺一不可,从而提出了“尚志”教育。“潘郎小学风雨历程已过百年,是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铸就了今日的风姿。我们每一代‘潘小人’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尚德励志’这四个字的精神内涵。”李锐说。

  走进潘郎小学的大门,富有浓郁“尚志”的主题墙映入眼帘,为了让每个角落都包含学校“尚德励志”的校训,学校特意构造“银杏承志”“动感列车”“曲径通幽”等校园十景。

  “引入创客文化,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这是李锐在颁奖典礼上的获奖词。为了把创客文化根植乡村,学校打造了尚志童创中心,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台州市面积最大、项目较全的室内综合实践类活动中心之一。尚志童创中心分为“品尚微行”“智造空间”“璞艺工坊”等9个功能区。依托新建设的尚志童创中心,学校开设了创客与探究、科技与艺术、体育与健康、阅读与才艺等方面的60多个项目的励志拓展类课程。每学年,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都可以选一门拓展项目课程,每周四下午进入尚志童创中心学习。

  传统与创新,相辅相成

  “学校里仅有创新还不够,更应该有自己的根。作为百年老校,我们更应该融入传统文化。”不同于尚志童创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尚志书院处处古色古香、韵味十足,青砖瓦片、小桥流水、飞檐翘角……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尚志书院一共藏书5.2万本,分为阅读区、图书室、休息区、活动区等4个区域。每天中午,学校都会安排班级轮流来书院看书。除了用于读书、休息,尚志书院也是学校开设国学课的场地。

  除了尚志童创中心,学校还建设了尚志科艺中心、尚志体艺中心、尚志耕读园,形成了具有潘郎特色的STEAM渗透性整合教育,包括知识拓展、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这些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尚志学子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这次颁奖典礼上,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拓展了人际关系,学校的交流平台也变得更宽更广。比如,故宫博物院院长邀请我们所有的乡村教师和乡村校长免费游故宫。”李锐表示,接下来,他准备充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完善校内各实践基地。

  后排右三为李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马云;校长;公益基金会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