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递铺街道试点 出租房“美丽家庭”创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递铺街道长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长弄口、栗山两个安置小区,挨家挨户向小区出租房户主发放环保宣传单,倡导大家不乱丢弃垃圾,保持卫生整洁,为接下来社区出租房“美丽家庭”创建试点工作打好前站。

  街道辖区内不少村(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达到4万余人,因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城郊结合部存在环境“脏乱差”、管理难等问题,成为街道区域环境一块短板。“出租房管理是平安家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从根源上解决难题,2019年我们决定试点开展出租房‘美丽家庭’创建评比,助力最美县域建设。”街道妇联主席张彩莲说。

  据张彩莲介绍,长乐社区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工业平台社区,也是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试点社区,外来人口和本地居民人数比例为5:1,登记在案的出租房共计3361间,所以这次将其作为试点社区。“创建主要面向社区长弄口、栗山两个小区1268间出租房,需符合出租房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出租房合法登记,家庭成员在2人以上等要求。”她表示。

  为有效推动创建工作,街道还成立创建评比小组、新“娘家人”志愿服务队、出租房女房东议事会,并利用长乐社区“家长学校”、工业园区企业联合会等平台,入社区入企开展宣传,选取典型进行“一对一”指导,并计划推出“美丽家庭流动课堂”“新安吉主妇学习班”“厨艺比拼联谊会”等活动,为出租房美丽家庭创建助一臂之力。

  据悉,到2019年年底,街道将创建不少于10户三星级、20户达标型出租房“美丽家庭”,辐射带动不少于50户出租房提升家庭环境,最终形成一套出租房“美丽家庭”创建工作经验,一条可供学习、参观、调研的出租房“美丽家庭”示范带。

  “因居住在出租房的新居民多为一线工人,或是外卖员、流动摊贩,他们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少,需要社区妇联前期入户做好‘功课’,街道同步申报2019年全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创投项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我县开展“美丽家庭”创建以来首次面向新居民家庭开展创建,是美丽家庭品牌的拓展深化;若效果可观的话,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范围,用2—5年时间逐步提高街道城郊结合部村(社区)整体环境,提升新居民素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