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沈铭权对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提出希望 聚焦中心接续奋斗 服务大局再立新功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君 通讯员 陈一鸣)昨天,最高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县人民法院在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据悉,这是该院历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全省仅三家法院获此殊荣。县委书记沈铭权对此作出专门批示,就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表示祝贺。批示中,沈铭权对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奋力开创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体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14305件,办结14228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94件,扭转了连续四年全市收结案第一局面,呈现出“诉前化解率大幅跃升,收案数明显下降”的“一升一降”良好态势,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该院把法院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处置“僵尸企业”成效显著,两年来,共办结破产案件22件,盘活企业存量资产5.7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资产5.9亿元,释放土地688亩。其审结的同泰皮革破产清算案,成功入选“全国法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我现在人在土耳其,来不及赶回去调解,这可怎么办啊?”“您先别着急,只要注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平台(ODR平台),就可以在线调解了……”日前,身处国外的当事人小张向该院打来电话问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小张通过平台进行了注册,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创新司法为民举措。”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该院围绕“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的目标,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成为新常态,打通立案服务“最后一公里”。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深化“互联网+司法公开”新模式,在全国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荣获全国基层法院前十。

  执行难是阻滞公平正义、钳制司法公信的巨大瓶颈,更是人民群众获得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上的障碍。2018年,该院强化执行威慑,强力打击拒执犯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类犯罪案件26件27人,判决8件8人。

  “践行‘两山’重要理念,司法护美绿水青山要实打实。”该院积极推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单独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2017年8月,该院发出全省首个生态修复“补植令”。同年11月16日,在“两山”理念发源地——余村成立“两山”巡回法庭。

  一项项创新工作无不凝聚着司法铁军的辛勤汗水。县人民法院院长沈芳君表示,将以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为契机,继续秉持良好司法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