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深化亩均促发展 质量效益快提升

  在眼下的安吉,一场“亩均论英雄”改革,正成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低端、粗放型的增长方式,由此“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轨道。

  在这一指挥棒下,要素配置更加精准科学,种出更多质效双丰的“高产田”,将不再是梦想。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全面开展“亩均改革推进年”行动,预示着这项改革将在我县进一步强力推进、开花结果。

  方向就是动力。改进要素配置、改进动能转换等全会释放的信号,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引导我县更好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加速实现企业、产业、区域动力变革,打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精算“亩均账” 把好“准入关”

  对安吉而言,“亩均改革”并非新生现象,从处置“僵尸”企业到破解“双停”再到“五未”土地专项处置,制度建设由来已久。但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我县仍面临着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依然紧缺的现实,“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关键是改进配置,而亩均改革正是有力抓手。”县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斌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为15.8万元,虽高于全市平均,却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标2019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压力不小。唐斌认为,实现目标,既要在存量挖潜上下功夫,同时也要精算“亩均账”,把好“准入关”。

  项目的成色,决定发展的质量。2018年,县投资促进局联合经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联合开展“6+X”新增建设用地工业项目预评审机制,从项目的产业导向、准入标准、能源能耗等十多个指标进行把关,形成总体书面报告,不符合总体要求的不予立项。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宏华介绍,目前已对40个拟落户项目开展评审,其中3个被列为谨慎引进。

  全会报告提出,要着力健全项目准入评审管理机制。2019年,县投资促进局将对“6+X”范围进行扩面,引入科技与人社部门,形成“8+X”预评审机制,更全面地“号脉”项目总体实力。“在前期对接阶段就通过中介机构了解项目,再到落地阶段的‘8+X’评审,层层举措保障了招引项目质量,让招商引资更有的放矢,从而使资源要素配置科学。”曹宏华说。

  不只是招商,为了确保土地利用的精细化,事前定标准已成为我县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常规模式。2018年,我县实行“标准地”改革,当年累计成交工业“标准地”51宗1209亩,宗数和面积占比分别达到72.9%、77.6%;开发区、示范区累计成交“标准地”40宗1125.6亩,宗数和面积占比分别达到97.6、99.8%。“‘标准地’出让在我县已形成常态,对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GDP能耗等方面明确指标,能让项目拿地更谨慎,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县发改委投资管理科科长张雯介绍。

  这一改革在我县不断深入。目前,我县正制定《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实施细则》,不同于之前的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亩均固投400万元以上、亩均产值500万元以上的笼统招商引资标准,细则则是针对家具制造、纺织业、食品加工等30个制造业标准进行细化,让每个行业项目都贴合发展实际,助推高质量发展。

  此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改变过去派单征求各部门“标准地”指标意见模式,通过建立部门定期联合会审制,加快意见梳理汇总,从而提高项目落地效率。“针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需求,我们还将建立快速通道,进一步缩减优质项目拿地周期。”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卫民表示。

  淘汰加培育 提升竞争力

  通过盘活“用而未尽”土地,护童家具项目二期项目上马,综合楼结顶时将达到12层;同样盘活一块低效用地,龙威家具新建起7万多平方米厂房,容积率达到了3.2,亩均产值将超60万元……细致梳理不难发现,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推动着企业向“高空”进军、向“垂直”要地,推动着“五未”土地专项处置行动进行,让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所节约出的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到优质产能中。

  自2017年11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县累计处置“五未”土地1.28万亩,其中涉及具体低效项目的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4501亩。“与之对应,我县2018年盘活‘双停’项目34个共1434亩,实现低效土地的‘凤凰涅槃’。”县经信局项目联推办主任侯文亮认为,处置低效为优质企业发展腾出空间,是提升投资效率、优化企业结构、提升平台能级的具体举措。2019年,我县将推进消化“五未”土地8000亩以上,其中后“三未 ”6000亩以上。

  2018年,我县基于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等8项指标,对规上工业企业和用地5亩(含)以上规下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实行“正向激励+返向倒逼”分类管理模式。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朱国强解释,评价结果与企业税费减免、用地、用电、用能、用水等资源要素配置相挂钩,目的就是让我县出现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因掌握了更多基础数据,一些普惠性政策的奖励范围也在拓宽,仅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一项我县2018年就为企业减免费用2801万元,创历史新高。”朱国强说,近年来,我县在制定工业经济政策与工业平台的配套政策中,也更加突出亩均导向,如增高扩容条例的设置让部分企业能拿到两三百万元奖励,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形成评价结果还在于深化应用。2018年11月,我县出台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19年底,完成低效整治提升任务60%,出清全部综合评价D类和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到2020年,出清全部低效工业企业,全面完成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

  “不到2个月时间,全县完成低效出清192家,超过预期目标。因此,我们对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2019年全年完成低效出清500家以上,累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75%。”侯文亮介绍,因2019年企业综合评价将覆盖全县工业企业,差异化政策奖励、要素配置机制将延伸到信贷、排污等方面,综合施策合力更强,出清低效保障更足。

  淘汰是为了更好改进动能转换,培育同样如此。全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和“双金”“双高”培育行动。拿“凤凰行动”计划来说,我县目前上市后备企业数量15家,高居全市第一;新增股份公司33家,数量为历年最多,首次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借资本市场之力,引育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兼并重组更多落后产能,这本质上也是一种淘汰落后的方式。”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凌云说,该局已列出时间点、任务清单、当前进度等,将像推进项目一样,推进企业上市,做好服务对接。

  在工业平台,培育加淘汰并举的亩均提升思路,正在不断落地。示范区2018年9月率先推行“6+N”亩均提升行动,选定“做实、创优、转型、并强、改新、盘活”六条主要路径以及N种具体的服务方式方法,提升园区经济质效。开发区则加快制定囊括提容积率、破“双停”、建工业综合体、推进“办改租”等具体内容的“亩十条”。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陈晖介绍,十条举措因地制宜、综合性强,如推进办改租通过政策奖励形式,鼓励企业从办企业向租厂房转变,解决小微发展与要素制约之间矛盾;工业综合体建设则引导资源要素汇聚龙头企业,让他们有基础建“产业园、工业城“,防止无计划建、迁现象,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从全会报告标定改革方向,到部门、平台制定推进实际举措,亩均改革在我县路径清晰、目标明确,推动着我县土地效益发生嬗变。”他认为。

  亩均加创新 寸土生寸金

  示范区鑫泰标准件盘活羽马电瓶厂的22亩闲置土地,企业8月投产,已实现1000多万元销售额;贝菲特智能家具盘活巨能电器34亩闲置土地;博源纺织盘活了铭翔电瓶37亩闲置土地。这些闲置了9年以上的土地,合计93亩,全部盘活。实行“6+N”亩均提升行动以来,示范区引进创新活力,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好钢用在刀刃上,寸土要能生寸金。全会报告提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力量。引进外来优质企业,是提高亩均效益的有效途径;而通过一项项举措,激发现有企业的创新激情,也是提升亩均效益的良方。

  前不久,我县在全国100余个创建县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之一,我县入选的类别,是“科技支撑生态文明”,这意味着今后在绿色发展中,科技引领驱动绿色发展的作用将愈发突显。

  全会报告提出,我们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为主抓手,大力改进动能转换,加快动力集成。对于如何建设创新型县,县科技局局长马联国表示,未来将全力推进“三百”工程,力争每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全县企业与1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创新团队(人才)100名。细看“三百”工程,就是在引活力、激发潜力的双向发力。

  实际上,去年以来,我县不少企业已经尝到创新的“甜头”。浙江荣电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一款复合电力电杆正在测试中。“这款电杆强度与钢铁制成的电杆差不多,但是重量要轻三分之一。”公司董事长刘谋荣说。该电杆正是引进“国千人才”、建成研发中心之后,荣电全力打造的产品,计划年底生产,大批量销售后公司的年产值将翻番。

  2018年,我县出台《安吉县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2018年修订)》、“双高”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培育行动,大大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在继续实施这些行动的同时,我们还要着力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争取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突破等,提高企业研发实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马联国说。

  亩均的理念,还将延伸到农业企业。马联国说,农业企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提高农业企业的亩均意识、创新意识,就是以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下一步将加大校企合作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同时联合高校竹产业研究院及相关机构,拟定重点攻关技术,实施竹、白茶两大传统特色产业科技振兴计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