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盛文明:让美丽乡村“颜值”更高

  已近年底,“双禁”宣传工作迫在眉睫,县人大代表盛文明比以往更忙了。做方案、贴公告、发动劝导员,工作一项项提上日程,他乐在其中。

  “连任两届县人大代表,农村环境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盛文明说,最开始,《关于在全县农村地区逐步推行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的议案》就是他牵头提出来的。2017年11月,余村率先将“禁燃禁放”写进村规民约,敲锣打鼓取代了烟花爆竹,在2018年的春节中,广受村民赞誉。受余村的启发,盛文明进行深入地走访、调研,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这一议案。当时,该议案就被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受到高度重视。6月1日起,我县实行全域“双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销售、燃放和生产(加工)、存储、运输、携带烟花爆竹。

  但这期间,盛文明也没有闲着:在他的推动下,天荒坪镇成了最先推行“双禁”的乡镇。“2018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镇里就对推行‘双禁’工作进行了调研。”既是县人大代表,也是天荒坪镇人大主席的盛文明说,他们先是听取实施意见,随后开会部署实施。通过村民代表大会,11个村形成决议,将“双禁”纳入村规民约。4月1日起,天荒坪镇全镇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5月1日起,全镇禁止销售烟花爆竹。

  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何发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力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盛文明组织成立了全镇卫生长效管理微信群。65名省市县级人大代表聚集在一起,哪里有未及时清理的生活垃圾、哪儿需要进行污水治理、哪里需要绿化美化,他们随手拍照,向镇村干部反映。由谁办理?办理效果怎么样?通过微信群,大大缩短了环境问题发现、反映、解决的时间,提高了效率。

  除此之外,他还针对烟尘整治、设立全市生态文明日、美丽乡村建设等提出了议案建议,今年还打算提出议案,要求出台农村建筑垃圾、工业垃圾、装修垃圾、生活垃圾的联动处理机制,进一步美化环境。“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绿水青山就是安吉的最大本钱!”盛文明说,他要做的,就是让美丽乡村更美,让安吉“颜值”更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