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朱敏:给美丽风景植入美丽文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打开电脑、书写心情、记录历史,业余时间,县政协委员、县作协副秘书长朱敏就是这样度过的。最近,她为《浙江记忆》安吉卷编撰的目录和《安吉记忆》部分篇章相继完成,安吉践行“两山”理念的事迹通过她的笔,传播到全省乃至更远的地方。“好山好水一定要有文化来支撑。”关注地域文化、写书、写提案,朱敏的履职紧紧围绕“文化”展开。

  在朱敏看来,山水等自然景物如同五官,地域文化如同气质,而这种气质,在安吉体现得还不够明显。“安吉现在每天有很多游客,可是能给人深刻印象的东西不多。”她说,如果安吉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在文化上做文章。

  如何给安吉植入文化元素?最佳的时机无疑是大刀阔斧建设之时。于是,在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朱敏提交了《关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植入地方文化元素,彰显“美丽文化”的建议》。她提出小城镇整治普遍存在重视自然环境整治与景观打造,而忽略人文因素展示,由此也带来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等问题。而她提出的三官村打造东吴将门文化、昆铜打造隐居文化等构想,在后来的整治中都得到了体现。余村“两山”示范区也在建设中,朱敏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余村文化内涵做强“两山”样板地的建议》,提出深挖余村文化内涵、展示安吉历史生态、开发旅游资源……

  内挖文化内涵,朱敏还不断向外发声,树立安吉的文化形象。为《浙江记忆》《安吉记忆》撰稿,作为安吉白茶小镇(溪龙)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参与茶文化的塑造,随中国报告文学作家团采访并撰写有关安吉的报告文学……2018年,朱敏在各类省级媒体发表反映安吉的文章30余篇。前不久,朱敏参与编写的《美丽中国的安吉印记》终于出版,受到文学界及读者的一致好评。“用了一年时间翻阅和梳理安吉历史,遍访安吉地方史名家,听讲座、记笔记,光笔记就写了10本。”她说。投注的精力成就优秀的质量,《美丽中国的安吉印记》一书充分展现了安吉的历史文化,给安吉的美丽风景植入了美丽文化的内涵。而朱敏的笔,仍将继续描绘安吉的文化风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