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面对“五个期” 今年这样建设“一城”“一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桦 张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结合浙江实际,强调要牢牢抓住五个方面机遇,杭州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1月1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委的中心工作,总的仍是“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即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一个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在“坚定、创造、联动、精准”这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以排头兵的姿态创造更多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记者 姚颖康 摄

  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我国我省的重要战略机遇与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历史使命交汇融合,形成了杭州发展所特有的阶段性特征,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城市能级的蝶变期。

  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城市能级大幅提升,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在许多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今后几年,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时间窗口。杭州必须谋划打好文化牌、科创牌、生态牌,多一些引领潮流、积淀深厚的传世力作,在城市能级上大步迈进、持续跃升、实现蝶变。

  二是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但去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已有爆发式增长回归常态化增长的迹象,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也处在青黄转接、提质换挡的关键时期。杭州必须坚持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不断积蓄新的动能,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支撑杭州发展行稳致远。

  三是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

  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强市”、人民生活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许多传统的发展路径已难以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杭州必须勇于面对成长烦恼,坚决克服转型阵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再探新路径、再创新优势。

  四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

  杭州城市化程度较高、互联网发达、“两新”组织活跃,“四个多样化”趋势明显。杭州必须找到共建共享的触点、跟上共治共管的节拍,更多关注个性需求,更加突出人文关怀让治理更加科学、生活更具智慧、城市更有温度。

  五是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

  杭州是全国唯一连续12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但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到此为止的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杭州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又要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真正使人民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五个方面的阶段性特征,是一种客观存在,是杭州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杭州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应对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

通讯员 徐青青

  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一年。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聚力改革开放、动能转换、协调发展、美好生活、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杭州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聚力改革开放,杭州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过去40年,杭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进入新时代,杭州也应该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要更高举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杭州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既有供给侧的,也有需求侧的,但主要矛盾还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扩大国内市场等机遇,更加注重对企业创业创新力的培育,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今年杭州将提升制造业水平、强化大平台支撑、释放新消费潜力、激发创新源活力。

  聚力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

  缩小东西差距是现阶段杭州发展中的一项紧迫性任务。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大杭州作为一个整体,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以拥江发展拉开城市格局、带动东西相向而行,不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今年杭州将完善市域统筹机制、加快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聚力美好生活,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杭州将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法制杭州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大脑(综合版)、大力提升城市文化文明水平。

  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

  打赢三大战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保证。今年杭州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