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既要安全惠民,也要生态美丽——2.2亿元水利资金这样花

生态小水电引来“洋专家”考察学习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连日阴雨,杭垓、梅溪、天荒坪等地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西苕溪清水入湖项目的堤防扫尾工程等全部暂停,工人们正焦急地等待下一个晴天。

  水利工程保安全、美生态。2018年,我县投入2.2亿元左右开展各类水利建设,全力打造“安全、生态、美丽、惠民”的水利。

  资金花在哪儿,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近日,记者走访各项目现场,进行了解。

  安全惠民生产生活有保障

  2018年,历时4年、整治河道总长54.34公里的苕溪清水入湖整治工程(安吉段)终于完工,为苕溪两岸百姓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壁垒。

  “清水入湖工程依然是2018年单项工程投资最大的一个。”县水利局清水入湖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主任杨钱昌说,去年该项目投资近5000万元,投资额比排名第二的中央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要多出1900万元左右。而通过去年的建设,总投资达17.45亿元以上的清水入湖工程顺利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河堤绿化等扫尾工作。

  我县地处浙西北,境内主要水系就是西苕溪。在工程建设以前,西苕溪原河道堤防防洪标准基本为5年至10年一遇,西苕溪成为了安吉防汛的“洼地”,让沿河百姓不胜其扰。

  所以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杨钱昌说,从2016年负责工程建设以来,全体工作人员对部分河段50年一遇的设计洪水位大幅低于2013年“菲特”台风洪痕高程、部分河道由于码头建设过流能力较弱等问题进行修改申请,然后变更,保障了工程安全,也得到了百姓的称赞,在梅溪老街段的堤坝上,当地百姓还自发挂上了“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条幅。

  生产生活安全得到保障,饮用水更要进行安全提升。2018年,我县继续开展农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总投资达到2300余万元。该项工作还在2017年度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考核中获得了优秀,为全省10个获优县区之一。

  而自2003年我县开展十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以来,通过15年持续不断的农饮水工程建设,我县集中供水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全县范围内饮水安全无盲点。

  此外,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圩区整治等每项投资都达到数百上千万元的工程,也从不同方面对水利安全进行防护。

  生态美丽乡村振兴获助推

  朦胧阴雨之中,位于孝源街道孝源村的回车水库呈现出别样美景。

  自去年开展美丽水库建设开始,回车水库的大坝被重新设计,溢洪道从路边移到山边,坝体进行绿化,坝边修建了凉亭……

  “水库不仅要安全,更要生态美丽。”县水利局农水所副所长万重山说,水库功能不仅仅是防洪灌溉,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行动中,水库也可以在环境美化上增添色彩。因此在规划设计时,就把安全和生态一起规划,在工程施工中一次成型,避免今后的二次提升,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和工期,又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增添亮点。

  近日,县水利局完成了2018年度水环境优美村考核验收,13个创建村顺利通过,至此,我县水环境优美村已达到33个。

  “早期水环境优美村注重功能性建设,但现在更加突出水生态,彰显水文化。”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祝敏说,2013年我县被确定为省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后,水利局随后就提出打造水环境优美村。创建初期,各村摸索前进,把防洪灌溉作为水环境优美村创建的内容。但近两年来,随着乡村经营的发展,各村将景观、生态融入到水环境优美村创建中,把水环境优美村建设作为一大突破点,让水成为乡村流动的美景,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赋石水库还在杭垓镇缫舍村、和村两地开展了库尾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增设除草机和过滤网,并补植部分水生植物。赋石水库管理局局长马超群说,赋石水库是天然湿地,对湿地开展保护,进行长效化管理,是为了让湿地“永葆青春”。

  截至目前,赋石水库、老石坎水库、大河口水库等5座大中型水库均已通过人工建设或对原有湿地进行提升改造,使得湿地建设在大中型水库中得到了全覆盖。

  “湿地建设一举多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湿地建设美化环境、净化水质,也促进了生物的多样性,而且大部分水库都毗邻村庄,湿地建设的环境提升效果,对促进村庄经营也具有较强作用,能够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