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小而美”谋求“大”发展 上墅民宿组建联盟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最近,上墅乡青年民宿联盟正式成立。9家民宿业主“抱团”,整合已有资源,承诺规范经营,引领行业发展,打造精品民宿。

  借着安吉旅游发展的东风,靠着小山乡这方优渥山水,近些年来,一批小而美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天目慢谷的绿水青山里生长。截至目前,上墅全乡已有民宿20余家,负责人中70%左右是青年。

  “成长的烦恼”也如期而至。民宿特质不凸显、服务配套不够完善、淡旺季入住率差距大等等,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光靠自己琢磨肯定不行,容易钻进死胡同,也容易走弯路。产业热度稍纵即逝,等不了。”大麓书院负责人蔡松鹤说,同在上墅,又属同一行业,青年民宿主志同道合,平日也有往来和交流。大家坐下来,把这些问题和难处摊开来说了说,原来烦恼雷同。此外,盲目跟风投资,却不善经营,不仅造成自身损失,也会影响上墅民宿整体形象,大家对此也有顾虑。

  单打独斗,不如合作共赢。上墅青年民宿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打破了过去民宿‘各自为政’的局面,能够发挥统筹组织的优势。”上墅乡休闲办主任金则峰说,它搭建了交流合作、共同进步的平台,推动民宿之间资源互补、客源互推。

  “我们制定了联盟章程,规范成员单位运营,引导大家做精品质。”青年民宿联盟负责人周烽解释,此外还将定期举办沙龙等活动,围绕民宿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交流剖析,邀请行业专家授课,答疑解惑。“这是互通有无的过程,汲取知识、吸收经验,避免走弯路。”他说。

  联盟成立后,民宿“体量”无形中增大。“接待量有限,面对一些组团而来的客人,我们只能‘忍痛割爱’。”艾伦家民宿业主陈梦婷解释,与酒店、农家乐相比,民宿存在接待量有限、配套设施局限等问题。结成“联盟”后,配套设施能够共享,民宿吸引力就得以增加。也正是得益于“共享”,“小”民宿也无惧“大”客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