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首批“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超额完成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洗衣机飞速旋转,洗涤水顺畅排出,雨水飘进阳台,却顺着另一根管子淌走。2018年12月底,灵峰街道对小区实施完管网改造,美颂广场居民的阳台水彻底实现了雨污分流。“作为安吉人,要有环保自觉。”这让小区业主们很高兴,“管网改造精细到了每家每户的用水,给环境减轻了压力,也让我们少了‘负担’。”

  和美颂广场一样实现“污水零直排”的小区,全县现在已有33个。

  从末端截到源头治,“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能够有效破解雨天污水溢流的顽疾。据了解,我县不少城镇家庭都将洗衣机安装在阳台上,洗涤废水直接接入雨水管道。“过去曾经采用在雨水排放口设置截留井,通过这种方式‘截’住雨水管网中的污水。”县住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但一旦雨天雨量增大,管网容量有限,就会发生污水溢流,污染河道。

  2018年,我县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全县120个城镇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年初,我县确定递铺街道繁花郡,天子湖镇天湖人家、良朋馨居、禹水雅居、天禹新村,梅溪镇泗洲山小区、月亮山小区、黄武小区为创建小区,繁花郡和天湖人家还被列入了省级创建名单。到2018年底这项工作“交卷”时,全县共完成33个小区创建,超额312.5%。其中,“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灵峰街道和递铺街道,分别新增创建小区12个、9个。此外,山川、报福、上墅等乡镇也各有“贡献”。

  “居民小区是否有完善的雨、污水管网,是否采用雨污分流;雨污水管及井、泵等设施有没有正常运行;阳台废水是否接入污水管网,这是本次工作的三大入手点。”该负责人解释,本次创建对涉及小区所有雨污管道进行检测,并及时开展修复和更换。同时还对阳台洗涤废水进行改造,由原来接入雨水管道改接污水管道,实现了生活污水、废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系统。过程中,部分乡镇还针对小区存在绿化、停车位等配套设施补足的现实,将相关补短板工作融合到“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中,提升小区“颜值”,补足配套设施,改善群众生活。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我县在全面调查研究全区污水管网和设施运行等工作的基础上,还积极发挥由治水专家、业务骨干等组成的智囊团作用,做到问题预判、方案预评、处理前置。同时强化督查,每周开展一次督查通报,从而形成倒逼压力,确保工作推进效率提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