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优秀青年领办项目 代表集中开展评议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如何引导村里刚毕业的青年创业?有没有吸引青年返乡创业的激励措施?日前,孝丰镇团委、溪龙乡团委率先组织开展代表年会。现场,团委班子轮流述职。台下,团代会代表进行提问,并在民主测评表上给出“是否满意”的评价。

  据了解,这是我县首次在基层团组织推行团代表年会活动。去年,团县委联合组织部制定乡镇(街道)团代表大会常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乡镇(街道)团代表大会在团代会闭会期间通过召开团代表年会或分代表组开展活动,使团代表活动经常、代表作用发挥明显。团代表年会上,兼挂职团干部的出现、团委班子的述职、团代表的评议,都是共青团一年来改革的缩影。

  “会议本身就是一次改革,以往除了团代会外,团代表集中活动少,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年会活动与述职评议会结合,能够进一步调动团代表的积极性,对团组织提出意见建议。”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活动中,兼挂职团干部的出现也是团县委革新团干部选拔方式的重要体现。去年,团县委广泛吸纳创业致富青年能手、金融机构年轻干部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等兼挂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自带资源,通过公开竞选上任,作用明显。

  “针对他们,我们还推出了项目领办制。”该负责人说,每个乡镇(街道)都建立“5+X”职责清单,5即基础团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5项主要职能,X即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的心理咨询、婚恋交友、工作监督等。竞聘兼挂职副书记人选须从中领办一个服务项目。溪龙乡领办服务青年创业的兼职团干部贾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的负责人,几个月以来,他依托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请进专家举办了“茶香叶话”特色培训,与安吉白茶小镇茶产业商会会员、中茶所青年博士建立了结对共建机制,开展了安吉白茶丝路行等活动;作为社区团支部书记,魏薇担任孝丰镇兼职团委副书记后,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成立了五彩微孝志愿团,参与“孝爱满城”项目,推动孝丰镇志愿服务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县已有兼挂职团干部42名,所有乡镇(街道)都建立共青团“5+X”职责清单,引入服务项目近百个,举办活动300余场。

  据了解,接下来,团县委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以青年领办项目、公开竞聘选拔为有效途径,以共青团职责清单化、服务项目化为有效载体,以兼挂职团干部履职承诺、述职评议为有效抓手,进一步发展、壮大团组织,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