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久绝樵苏” 和绿水青山

  在“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有一位已故的老派文人郑德涵先生,是我高中时的语文老师,国学功底深厚,尤擅填词。他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一首《减字木兰花》:

  家家煤气,久绝樵苏柴草翳。

  皴法全删,瞎点三千便是山。

  米颠应笑,董巨荆关推我好。

  可解今天,乱倒青山更值钱。

  词作者有一小序:“近年来东山林木较当年封山育林时大为蓊郁,几无法见山骨。晨昏相对,戏成短章。”第一句说随着煤气进入城乡民众日常生活,几千年来以柴禾作炊的传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诗经》“樵彼桑薪,卬烘于煁”,是说砍下桑树做柴草,放进灶里烧火烤。“樵苏”的本义是采薪和刈草,“久绝樵苏”指长久不上山砍柴。“柴草翳”指柴草因不再遭采伐而郁郁葱葱(《说文》:“翳,华盖也”)。该词褒奖山区生态,巧借绘画术语(“皴法”),还举出中国古代画史上多位大家(“米颠”和“董巨荆关”)。“乱倒青山”,化用“野水白连郭,乱山青到门”(王子乘)。既有传统韵味,又有时代气息,堪称佳构。满目苍翠的山峦,草木盛景赛过大师的山水画卷。末句“乱倒青山更值钱”,暗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乎?

  “几无法见山骨”的“蓊郁”景象,前提是因“家家煤气”而“久绝樵苏”。在家用煤气未普及时,封山育林成效有限。家家户户每天烧饭都要用柴,大量且频繁的砍柴,肯定会影响山林植被。故“久绝樵苏”后,“林木较当年封山育林时大为蓊郁”。

  煤气是老百姓对液化石油气的俗称,其发热量高,且可全部燃烧,无粉尘,故很少污染排放。安吉丰陵燃气有限公司,历来注重开拓农村市场,已在全县每个行政村设燃气供应站,以方便村民就近“换气”,令“万家欢喜”。

  “樵苏犹不入,瓶锡莫能行。”(梅尧臣)说深山老林行路艰险,以致樵苏不入。而“家家煤气”让樵苏不再入山林,树木免受斧斤,山林植被在不遭受人为破坏的情形下,得以天然保育。安吉籍现代著名林学家陈嵘,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在《造林学概要》中,就建议用“天然保育法”恢复森林植被。

  改革开放四十年,传统灶台普遍被煤气灶替代。厨房巨变,决定性因素是煤气。如今,吃上土灶头烧的米饭(尤其是锅巴),是近乎奢侈的享受。日本电饭煲,能和土灶烧出来的相媲美吗?

  “樵人归白屋,寒日下危峰。”(贾岛)“欲知岭上无穷景,听取樵歌四五声。”(曹文晦)古诗词中多有“樵人、樵歌”,寄托了骚客们的山林意趣和田园情怀。而今有的诗人双手从来没摸过柴刀,不解“劳歌采樵路”(孟浩然)之意趣。只会按煤气灶开关的手,难懂“篝炉冷落烧残叶”(陆游)之情味。

  生于1964年的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开篇中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劈柴”和“关心粮食和蔬菜”一样,曾是老百姓过日子的标配。作家“十年砍柴”,1971年出生于湖南山村。他说这笔名缘自“从6岁到16岁,我整整砍了10年柴”。而90后出生的人,尤其是城里长大的,不要说砍柴,恐怕连烧柴的灶台都没用(见)过。乡村旅游有一项目,游客用烧柴的“大灶头”,自己动手做饭菜。50多岁的人从炊烟中怀旧,年轻人则感到新鲜和好玩。

  安吉是浙北山区县,长杂树和灌木的山岭,当地人从前叫“柴山”。四十年前,砍柴是山乡人家的规定动作。旧时有民谚“日里给人家拾柴禾,夜里给人家磨豆腐”。除了用以自家烧火,有的还将柴禾拉到城镇集市上去卖,挣几个辛苦钱以补贴家用。我中学时家住山里的同学,当年常随父亲拉一双轮车柴,走几十里地,到镇上去卖。而我虽是镇上的“居民户”,但少年时也曾跟着外公上山“耙松毛”,用以家中灶洞引火。而今,煤气灶上有自动电子打火功能,松毛引火,恍如隔世。

  如今,安吉县有省级以上公益林63.2万亩。山区公路两旁,杂树灌木因无人砍柴而越来越繁茂,野生动物随之日益繁衍。公益林能得到有效保护,和“久绝樵苏”显然有关。保全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清洁能源的煤气,亦有功焉。

  家用液化煤气用沉重的钢瓶灌装。湖州诗人柯平早年爱情诗《骑士:1984》其中一节:“你在楼上唱歌,我给你送煤气。吭哧吭哧爬三十九级台阶。这时你没准看我也像一只煤气罐?煤气罐就煤气罐吧!”如今,随着管道煤气进入很多城镇小区,诗人少了一个以膂力博芳心的机会……

  “家家煤气,久绝樵苏”,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有关系存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