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路益三农美在四好

  亚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永明放弃了杭州、安吉两头跑的生活,在安吉定居,成为了一名新安吉人。“2018年加大了技改投入,在未来两三年里,产值要冲刺1.5亿元!”亚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17年从杭州招商而来,2018年已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楼永明之所以做出定居安吉的决定,是受到安吉与外界再无距离感的触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安吉调研时说,“湖州处于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内,到杭州1个小时,上海2个小时,苏州2个小时,整个长三角这样的位置不多了。”如今,安吉的区位优势依托交通的建设,越来越成为投资的首选、旅游的胜地、创新创业的热土,成为越来越多楼永明这样的人的新家园。

  不过,以这样高水平的姿态对外开放,30年前的安吉人未曾想过。

  开山门,一横一纵联通南北

  2018年9月,58岁的安吉长运公司安全机务部经理马国民驱车赶到杭州体检,下午返回安吉。放在25年前,像这样既能享受省城的医疗服务,又能按时返家的事情,马国民想都不敢想。那时,安吉人去杭州走的是盘山公路。

  “去一趟往往要住一夜,第二天才能返回;是幽岭隧道的贯通,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国民的话,也是所有安吉人的共同记忆。

  安吉人忘不了。1991年12月,为配合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外公路建设,幽岭隧道工程获批建设的那一天;忘不了1992年5月,幽岭隧道启动建设的那一天;忘不了1993年10月,幽岭隧道建成通车的那一天。因为幽岭隧道打开了安吉的山门。

  以此为起点,安吉依托交通建设,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速列车。

  幽岭隧道贯通改变了所有安吉人的生活。马国民不用再去走那3.5公里长、36个弯的盘山公路;客车司机们以前一天只能跑安吉杭州2个来回,后来能跑3个来回了……

  打通隧道,缩短了安吉到杭州的距离,却没有改变“折磨人”的路况。“汽车跳,安吉到”并没有因为幽岭隧道的贯通彻底改变。“实际上,那时全省的公路整体上都不好,我们出去考察,看了外省的公路,才发现路还能建得这么好。”2006年时任县交通局副局长的郑继农回忆说。

  考察回来后,一级公路建设提上了日程。1996年5月,当时投资1亿余元、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吉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04省道安吉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1997年9月,一条高标准、四季花红草绿、全长20公里的南北长龙跃然横亘在竹乡的青山翠竹间。后来,又有高标准的11省道全面建成通车。至此,一纵一横的高标准一级公路网络贯通,安吉进入省道时代。

  一横一纵贯穿安吉,连接杭州、长兴、湖州(上海方向)、安徽宁国的口子一下拉开。两条交通线也成为安吉经济发展的黄金血脉,成为实施接沪融杭开放兴县战略的支柱。

  交通发展往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成就。郑继农表示,进入省道时代的安吉,成功把椅、竹、茶三张名片推向世界。

  2001年4月,为了带动村里妇女种植白茶致富,黄杜村村民宋昌美成立了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50多户中小茶农联合200多位农村妇女共同种植白茶。一袋袋安吉白茶通过11省道和04省道,销往杭州、上海、苏州等地,往后越来越多茶农效仿,安吉白茶成为全县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这条路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大道,以前白茶运出去要转很大一个弯,现在全部可以用汽车运出去,和杭州、上海等大城市零距离。”大山坞茶场总经理盛勇成说。

  交通建设给竹产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2000年后,李加强在孝丰镇开办竹席加工厂,得益于04省道改建,他的产品不再从德清——余杭方向绕路,而是直接运到杭州。这之后的10多年里,李加强的企业越办越大;越来越多的“李加强”抓住生态立县的机遇,竹产业渐渐兴起。

  “公路建设让竹产业完成了一个逆转。”县交通局建管科工作人员吕师德说,上世纪80年代末,全县毛竹大部分运输到上海江苏等地进行再加工,90年代以后,随着公路条件改善,产品外销成为可能,竹加工企业多了起来,安吉不再简单销售毛竹,走上了深加工的路子,全县毛竹也从净流出变成了净流入。类似的,因为路的建设,安吉生产的转椅等产品,不再绕路外销,大大减少了企业成本,有眼光的企业家纷纷办厂,促成了一个个产业的兴起。

  建高速,经济社会融杭接沪

  一纵一横两条省道,让安吉的现代化交通综合体系有了干线。“但放眼全省,区域交通的完善还需要骨架,那就是高速公路。”郑继农说。

  1996年12月,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全线通车。那时的安吉,第一条一级公路04省道还未建成。“一直以来,安吉交通的发展都是很艰辛的。”郑继农说,因为安吉的区位不处于必经之路,西南环山,对全省搭建高速公路的骨架来说,是如同“盲肠”的存在。

  企业发展壮大需要高速,安吉开放兴县需要高速。争取高速、建设高速。2008年1月1日是个不太一样的元旦。那一天,杭长高速一期安吉安城至长兴泗安段建成通车,安吉从此迈入高速时代。位于县城北部的天子湖工业板块进入了杭资企业视野,成为集聚杭资企业的一片热土。2012年底,杭长高速二期通车。从万顷大竹海到美丽西子湖,车程由1个小时缩短至28分钟。

  前不久,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打造的豆芽菜生产线正式投产。每天,一车车悉心栽培、洗净、打包的豆芽菜装进冷链车,经杭长高速送往上海、杭州等地。来安吉6年多,祖名2017年产值达到4.5亿元。

  “依托高速,祖名从杭州来到了安吉,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发展迈上快车道。”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祖名仍然记得杭长高速二期通车时的欣喜心情。他说,原本从杭州滨江总厂到安吉要两个小时,高速建成后,一个小时就到了,为原料和产品运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杭长高速这条纵横在山水间的交通“动脉”,与杭州大都市圈紧密连接,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的目光。

  如今,省际产业示范区里,90余家规上企业中,近30家是杭资企业。“杭资军团”在安吉实现了壮大和繁荣,也让园区活力不断释放。

  现在,安吉正以裂变的速度融入杭州、接轨上海,项目、人才、机遇、合作纷至沓来,也让安吉的鲜活农产品快速进入长三角市场,摆上沪杭百姓的餐桌。

  这个冬天,竹博园林产品电商孵化中心负责人严平安十分兴奋。在他的努力下,安吉冬笋摆进了上海100个社区新零售自提柜,几天下来就收获了上百个订单。“现在收购价格高了,林农们都干劲满满呢!”挖完上百斤冬笋的杭垓镇岭西合作社工作人员陈琦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高速公路带来的变化。类似的,去年报福镇万斤冬笋卖进了物美超市;“双十一”期间,有的农业企业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生鲜合作,销售量突破2万余斤……

  杭长高速提高了道路的安全系数,节省了通行时间,直接推动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3年,全县游客接待量达104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2.3亿元,安吉旅游事业成功迈入“千百时代”;2017年,全县游客接待223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2.7亿元,实现了翻番。

  旅游产业快速增长,离不开休闲大项目的带动。2015年,位于杭长高速安吉南出口处的Hello Kitty乐园、306省道边的亚洲最大水上乐园项目欢乐风暴相继投入运营,为全县旅游注入了强大的新鲜血液。Hello Kitty乐园每年游客接待量在50至60万人次;欢乐风暴2015年7月份迎来“开业季”,短短20多天,接待量高达16万人次,如今每年接待量也在30余万人次以上。

  项目因交通的改善而来,旅游因交通的改善而兴,安吉绵绵竹海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农家乐、民宿也是一种证明。

  高速时代的安吉,经济发展与沪杭接轨,人才、科技、教育等也迎来了春天。2014年10月8日,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中德工程师学院)迎来了第一批新生,该校区投入使用,填补了安吉高等教育的空白;2016年3月28日,“两山”创客小镇开园,2017年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一大批来自沪杭、包含“国千”人才在内的项目在此孵化;大到上市企业,小到一个村庄,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合作越来越频繁;2018年 12月 28日,浙江省自然博物院试开馆……

  通农家,美丽公路催生蝶变

  在谋划区域交通的同时,县内的路网体系也在同步完善。“农村公路建设为建设美丽乡村、最美县域提供了硬件基础支撑。”郑继农说。

  2018年的最后一天,上墅乡刘家塘村里,2019年国际慢城·上墅慢生活主题文化节暨过大年活动热闹启动,吸引了2000多名村民、游客参加。“如果不是大道通到家门口,谁找得到刘家塘?哪有人愿意来?”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笑着说。

  2003年以前,数千人跑到一个村里过大年,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那时候的安吉,还没有一条专门为行政村通达的等级公路,都是等外级公路和砂石路面。”时任交通局建管科科长的吕师德介绍,2003年全省开展“乡村康庄工程”,安吉抓住机遇,大刀阔斧开建农村公路。

  2008年,安吉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将“中心村必须通等级公路和公交”作为美丽乡村创建申报的硬性条件,全县上下立即达成了“建好农村路”共识。县交通部门积极指导,用脚步丈量着美丽乡村每条公路。“怎么建,怎么改,我们都手把手教。”吕师德说。众志成城下,2008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实现了通等级公路和公交;2015年,全县所有自然村通了等级公路;2017年底,全县已建成农村公路1982.7公里。一条条农村公路,正变身改革之路、致富之路、发展之路和人气之路,为安吉的美丽乡村聚人气、集财气、聚民心。

  美丽乡村因路而兴。

  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蔓塘里共有100多户人家,大部分从事茶叶种植和加工,每年白茶季是村里最繁忙的时候。每年三四月份,村里人不光自己采茶,还从溪龙等地收购青叶来炒制。本来很好的一条致富路,曾因村里那条1公里左右的路太窄,阻碍了村民们创收。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要炒茶,路太窄,车子进不来。”村民王林说,2.5米的路连会车都困难,当时自己一天只运两趟青叶进来;有的村民嫌麻烦,就干脆不到外面收购青叶了。2016年11月,村里借着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机遇,把进村小路拓宽到5.5米,还铺上了柏油,整个村的经济瞬间“活”了起来。2017年,路修好的第一个白茶季,来往蔓塘里的车辆翻了倍,王林每天的青叶收购量也从1000斤左右增加到了2000斤以上,收入跟着翻番,从10多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像王林一样的蔓塘里人还真不少。因为忙不过来,村民楼惠平还专门请人帮忙开车运青叶,俞小东卖的茶叶翻了一番,全村的人均收入增加到了3万多元。“更高兴的是,路好了,到村里来游玩的外地人多了,村里的民宿、餐饮也有赚头。”王林说。

  村庄因路而兴的例子,在安吉不胜枚举。鲁家村依托农村路网串起了18家家庭农场,实现从弱村到强村的华丽转身;目莲坞自然村因路网养护展现了党员风采,带动了全村民宿经济……这些发生在美丽公路上的故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

  美丽公路化为美丽经济,得益于我县对公路建、护、管、运营的全方位把控,成就了“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据县公路局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我县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全面落实精细化养护,注重培育和强化基层养护力量,不断提升养护水平。2009年,我县出台专项补助政策,鼓励乡镇建设农村养护站;2014年,我县开始向乡镇养护站派驻农村公路指导员,指导农村公路规范化建设和养护。在实施“智慧公路”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我县还积极探索公路管理新模式。2015年,安吉在全省率先推出“五级路长制”,县级路长统筹引领、乡镇路长落实推进、公路警长执法查处、巡查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应急联动,对全域公路实行全范围监管。

  “四好农村路”,关键还要运营好。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建成了11个农村公路驿站,以及201青山、205大溪、306杭垓3个省道公路驿站。这些驿站不但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也为农路公路自驾游提供服务,为乡村经营夯实基础。物流配送、村邮站乘势而建,培育起“美丽公路+物联”的新兴业态,为农村发展构建了看不见的“交通网”;睿智的安吉人开始探索“美丽公路+体育”的功能拓展,挖掘“美丽公路+文化”的内涵韵味。越来越多休闲旅游业发达、物流产业势头迅猛、文体赛事不断的村庄正在涌现。

  为进一步打响品牌,安吉建成了全省首个公路桥梁综合展示馆,在全国首创了“5·26爱路日”。“爱路日”于2016年成为全县固定宣传日,成为全省交通系统的一个响亮品牌。2016年、2017年,环浙自行车赛将首发站设在安吉,首站45公里赛道全部利用农村公路。国际裁判赵锦山评价,这是他体验过的颜值最高的赛道。

  2018年9月,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在安吉举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贾绍明说,安吉通过“爱路日”品牌打造,使公路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形成了全民修路、全民爱路、全民护路的良好氛围,让公路成为提高人民群众素质的载体,非常有借鉴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听了鲁家村因路而富的故事非常兴奋。“脱贫攻坚怎么做,修路肯定是最基础的保障,安吉山多,建设、维修、管理农村公路的成本都较高,但又能做得这么好,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能为新疆提供参考。”他说。

  大交通,开放能级前所未有

  没有路,要修路;有了路,管好路;有了美丽公路,还要有高速、高铁、通航、水运组成的立体路网。

  天子湖镇高禹村村民郑海坤至今忘不了2015年11月30日,那天申嘉湖高速安吉段、商合杭高铁浙江段同时开工,见证开工仪式,就好像自己的一个梦想正在实现。

  这些年,老郑伯去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体会世界之大的同时,也感受到家乡的交通还有待提高。每次出远门,老郑伯要从村里坐车到县城,再从县城转车去杭州,之后从杭州前往各个地方。“出去旅游的时间,一大半都花在了路上。”

  老郑伯说,通过高速带动,已经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随着高铁建成,这样的就业、创业机会将越来越多。人一多,村民们就能开间小店,发展农家乐与民宿,钱包很快就能鼓起来。

  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朱越峰同样忘不了2015年11月30日,那天,十年来的梦圆了。2005年,杭长高速开工建设,安吉大地有了一条纵向高速通道。“如果能再建一条横向高速通道,就能构建起一纵一横高速骨架,那时也第一次提出了湖州鹿山至安吉安城段整体线位方案研究。”朱越峰说。十年间,一次次向上争取,一次次对接沟通,无数人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安吉跨入“两高”时代。

  陆上对外大交通让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了“大动脉”,而水运复兴则让安吉这个山区县通江达海,联通全球。如今,安吉港成为了浙北地区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梅溪临港经济因水而兴。相比陆路运输,通过安吉港运输至上海港码头装运,每个标箱可节省费用约350元,水运的兴起为我县外向型的经济提供了腾飞的平台。

  “之前走公路的时候,因为上海过来的货车到这里要十几个小时,时间随意性比较大,出货时间常常不确定。”嘉瑞福公司业务经理程美奇说,安吉港启用后,因为距离近,码头派货车过来只要十几分钟,再加上2014年安吉港成为国际远洋始发港、目的港,安吉外贸企业出口货物至码头口岸时间缩短至1小时,不仅省了时间,物流成本也降了不少。

  据统计,仅2017年,安吉港累计为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逾3000万元。除了服务县内企业,该港口还辐射全省其他地区,先后与400多家“一带一路”企业达成战略共识和深度协作,抱团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便捷的水运黄金通道,为进一步承接杭州产业转移提供可能。“杭州一些大型装备企业,对土地和运输条件要求比较高,杭州周边很难找到符合这些要求的地方,安吉恰恰能满足他们。”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黄金航道,洁美电子信息材料、华菲再生能源等物流“大进大出”型企业纷纷落户梅溪。

  步入“十三五”,安吉对外交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根据规划,2016年至2020年,安吉交通计划投资160亿元以上,远超“十二五”期间的62.8亿元。除了在建的申嘉湖高速西延、商合杭高铁等,2017年还新启动了申嘉湖高速(安吉孝源至唐舍岭段)、杭长高速南北庄互通、梅湖申线航道“五改四”等项目。

  开放能级全面提升,变化也随之而来。

  2018年7月,高铁大道开工建设,高铁新城框架逐渐成型。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兼备高速、高铁、通航、水运等交通条件的新城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中东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在休闲旅游方面,将成为全县旅游的主要导入口。

  2018年9月,杭长高速南北庄互通开工建设,让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有了新的入口,拉近了安吉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时空距离,更多人才、信息、技术等科创资源,有了更多的分享可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