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一年引来8家“世界500强” 工业经济成绩单亮眼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刚刚过去的2018年,嘉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如何?2018年,嘉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工业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嘉兴规上工业总产值8726.6亿元,同比增长15.3%;规上工业增加值1780.9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预计全年可完成各项主要目标任务。细数之下,“嘉兴亮点”有三——

  亮点一:高质量外资项目纷至沓来

  2018年1至11月,嘉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17个,合同利用外资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5%(剔除外债因素,同口径增长47.5%),预计全年实现32亿美元。

  其中,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38个(含500强项目1个)。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4.8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7.1%,其中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55.4%;三产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40.3%,其中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1.4亿美元、1.2亿美元。

  去年12月,荷兰绿色智能新能源项目正式落户嘉善。该项目计划投资16亿欧元、占地900亩,由全球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荷兰锂能沃克斯公司投资,将在嘉善新建新能源锂电池工厂并设立中国研发基地,这是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亮点二:着眼工业高质量投资

  截至目前,嘉兴全市新引进签约的数字经济类投资超亿元项目53个,总投资715亿元,涉及集成电路、锂电池、物联网、智能机器人、互联网服务等数字经济领域,其中超100亿元的项目3个、超10亿元的项目13个。

  2018年1至11月,嘉兴数字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4%,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新产品产值3549亿元,同比增长20.6%,新产品产值率达40.7%,列全省第一。

  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2018年1至11月,嘉兴共引进各类数字经济类项目599个,包括宇视科技、福瑞泰克智能驾驶、今目标在内的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如总投资35亿元的正泰华东智能配电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南湖区;总投资108亿元的复星捷威动力20GWH三元动力锂电池项目落户秀洲区;总投资30亿元的欣奕华半导体装备项目落户海宁。

  亮点三:为企业减负政策红利源源不断

  近年来,嘉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企业减负政策措施,2018年,嘉兴市减负办组织14家市级单位围绕降低收费、简化流程、优化服务3个方面提出并公布了34条承诺事项。1至11月,全市为企业减免税费199.4亿元(不含出口退税)。

  2018年,嘉兴还开展了中小企业扶优扶强行动。根据全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总体部署,嘉兴市经信委牵头22个市级部门开展企业走访服务、中小企业扶优扶强专项破难行动,共走访企业17180家,收集问题1076个,大多数问题得到了解决或答复,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比如,2018年,桐乡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落实“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制度,在嘉兴率先完成省级“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进区域能评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制改革,积极推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最多100天”……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去年四季度,受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主要指标下滑迹象显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月、11月分别增长6.6%和5.7%,均低于前三季度平均值,12月增幅预计在5%左右,延续下滑态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从7月开始逐月下滑,11月增速9.6%,比8月增速下降近一半。而且,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1至11月嘉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速度居全省第二,为工业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

  而2019年一季度,嘉兴提出的工业经济目标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要实现7%以上的增长压力大、任务重,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最近,嘉兴市委办专门下发1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开门红”的通知》。相信随着一项项政策“红利”的落实,广大企业在感受满满“获得感”的同时,发展壮大的步伐也将越来越快。

编辑: 王杭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