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县农商行设立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

乡村电商经营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县农村商业银行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总额一亿元,用于对我县经济薄弱村的精准帮扶。

  村集体经济“薄弱”是一个动态过程。对照我省“到2019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标准,我县早已脱帽;但2018年上半年,我市启动实施新一轮“三年强村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

  经梳理,我县总共有70个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村,按照计划,我县将按照2018年消除21个,2019年消除21个以及2020年消除28个的目标来完成。

  “消薄”路上再出发。通过2018年的努力,我县已实际“消薄”28个村。但“消薄”越往纵深推进,难度越大,农商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设立,解决了“消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资金难题,无异于雪中送炭,让“消薄”走上快车道。

  助力乡村振兴

  农商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每个村可以贷款500万元,免息。”县农办副主任王志平说,这在安吉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按照年息5%计算,农商行1亿元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每年就“损失”了500万元利息。

  如此大力度的支持,对农商行来说其实不是首次。

  从2013年起,农商行就实施了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又深入实施了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农商行对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每百位安吉人当中就有97位在农商行开立账户;支持了全县1/5以上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农户贷款授信面和用信面分别达到84%和37%;发放50万元以下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56亿元,占农商行全部贷款的35%。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据了解,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为代表,从2018年至2022年,农商行准备信贷投放100亿元,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彩虹慈善基金和助学助教基金,服务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融入、普惠金融全面覆盖、绿色金融全面深化、金融创新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全面发力的总体目标。

  “农商行为农而生,因农而兴,是地方金融的排头兵和支农支小的主力军。”农商行董事长马莲贵说,农商行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助推乡村经营

  “消薄”村发展需要金融支持

  所谓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是指村集体开展各项生产服务等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农产品销售收入、销售物资收入、租赁收入、劳务收入等。

  如何增加经营性收入?主要还是依靠乡村经营,而乡村经营又是需要项目带动的。

  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则为各村的项目提供了启动资金。

  “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确实为乡村经营带来更多可能性。”鄣吴镇上吴村党总支书记朱有云说,2018年,上吴村和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中草药种植基地,开展50亩浙贝母种植,能够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现在有了农商行提供的免息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村里就可以扩大种植面积,让村里发展更快一步。

  资金投入是乡村经营的一大前提条件。我县美丽乡村建设10年来,县乡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0亿元,但却撬动了180亿元以上的工商资本投入,真正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

  但产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仅仅依靠财政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必需构建多元投入主体,尤其是金融资本的进入十分重要。

  “现在很多重大项目、村集体开展基础建设都需要金融支持。”王志平说,按照我市标准,当前还剩下42个经济薄弱村,这些村大部分地处偏远、发展势头慢,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设立,为这些村发展提供了“第一桶金”,让他们在招引项目、提升发展环境方面有了底气,发展自然变得容易一些。

  确保专款专用

  要把资金用到点子上

  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设立,让各村借钱变得容易,也节省了财务成本。但“好借好还”,如何保障各村能够将专项资金“一生二、二生三”呢?

  “在资金申请上就设立了严格的审查机制。”王志平说,专项资金必须用于开展“消薄”实体项目,经济薄弱村(社区)向所在乡镇(街道)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后再向资金管理领导小组提出申请,领导小组经多方会审统一后,才能落实发放资金。

  “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资金用到点子上。”王志平说,在资金使用中,也会加强检查和追踪,防范风险。希望在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下,各村能够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拓宽增收渠道。

  递铺街道垅坝村是笔架山高新园区的核心区块所在地,今年通过土地整村流转,属于村集体所有的农田中的道路以及河道边的土斗埂为村集体带来35万元的收入,但除此之外,村集体收入乏善可陈。

  “有了启动资金,村里就能造农贸市场和店面房,用来出租。”递铺街道垅坝村第一书记刘峰说,村里一直想发展物业经济,但村集体经济薄弱,有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村里就能开展建设,而预计建好后的农贸市场和店面房能够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还贷也没有压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