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长兴:花小钱也能办好喜庆事 长兴流行新式婚礼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客厅支起大幅“结婚证”背景墙,楼道间扎满五彩气球,每个布景无不渲染一个“喜”字。“祝你们新婚快乐!”现场,共青团长兴县委工作人员为29岁青年李周洲和爱人送上寓意圆满的红碗筷。“咔嚓!”围观村民举起手机,定格这一瞬间。

  没有冗长流程,简约低碳。这是12月23日长兴李家巷镇刘家渡村的一场新式婚礼,由共青团长兴县委为新人“私人订制”。婚礼策划、组织实施耗时两天,摄像、摄影、司仪都是婚庆公司的志愿者,算上绢花、气球等道具,总费用不到2000元。

  “县里干部送来红碗筷,书法家还现场题了字,有面子!”“仪式也就20分钟,不再花里胡哨。”围观村民们纷纷说。李周洲的母亲忙里忙外,她告诉记者,孩子原本打算去酒店办婚礼,没想到这么办,钱花得少效果还这么好。

  “村看村、户看户”,在农村,办喜事铺张浪费、攀比跟风现象依然存在。今年7月,长兴对全县乡镇(街道、园区)青年的抽样调查显示,65.5%认为彩礼过多,婚礼铺张浪费。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长兴在全县树立移风易俗12条新规,出台标准规范规模场次、办酒程序、礼金收受等。

  新式婚礼受到长兴青年的欢迎。共青团长兴县委专门组织由婚庆公司、当地书法家、文艺爱好者等组成的“婚庆志愿服务团队”,在得知村民要办婚事前,主动介入沟通策划、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策划的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饶本杰说:“我们每次个案服务,大部分物资道具重复循环利用,每场婚礼平摊下来费用不超500元。我们先示范推广,让大家看到花小钱也能办好喜庆事。”

  6月至今,长兴以洪桥镇为试点推开,已举办30例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个案,并衍生出草坪婚礼、快闪婚礼、集体婚礼等8类婚事套餐。长兴青年从婚礼开始带头移风易俗,已成为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今年11月,新郎张嘉楠和新娘沈励迪不租豪车,改租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当婚车,来了场环保婚礼。“不仅新颖有趣,也响应移风易俗新风尚。我们会永远记住坐公交车去结婚的这一天。”新娘沈励迪说。

标签: 婚礼;共青团;碗筷;移风易俗;结婚证;婚事责任编辑: 汪江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