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全球首批产业化辐射制冷降温薄膜在奉化诞生

工人展示全球首批量产的降温薄膜。(记者 余建文 摄)

  宁波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余建文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昨天上午,全球首批产业化辐射制冷降温薄膜产品在位于奉化的宁波瑞凌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线。公司总经理徐绍禹内心激动:“一年之内,将一项世界级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变成量产品,我们创造了奇迹!”

  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物理学十大突破”。这种经过特殊处理的降温薄膜,可以将热量以红外辐射的方式传递至外太空,整个过程没有额外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对于减缓地球变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研发团队因此成为各国争抢的目标。

  今年年初,团队北上考察,路过宁波之际,宁波市及奉化区领导抢抓机遇,5天4次飞行谈判,以满满的诚意和一流的办事效率打动了团队。从初次见面到2月中旬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一个月,宁波后来居上,拿下了这个世界级的项目。

  4月1日确定选址,6月下旬厂房奠基,昨天实现批量化生产……半年多时间里,创业团队全天待命,厂房建设、设备定制、工艺调试同步高速进行,政府部门则“全程跟跑”。奉化区各相关部门设置联络专员,提供全方位“妈妈式服务”,提前排障,确保项目建设始终走在畅通的高速路上。

  据介绍,辐射制冷降温薄膜可广泛应用于节能建材、冷链产业、光伏产业、户外用品等领域。以建筑为例,铺设十几平方米降温薄膜,室内降温效果相当于一台1匹空调。徐绍禹介绍,在今年9月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瑞凌的技术和产品首次面向全球商用展出,反响十分热烈。公司的试验产品已在国外的机场以及国内多地的大型酒窖、仓库等场所使用,效果非常好。

  目前,瑞凌公司已申请辐射制冷技术国际专利3项、国内外商标近百项,公司估值已达10亿元。接下来,公司将引入新的生产线,明年有望实现2000万平方米的产能。

标签: 辐射制冷降温薄膜;新能源材料;科研成果责任编辑: 沈正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