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标准地出让实现常态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过去拿一块地少则七八个月,多则一年,这块地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现在已经开工建设了。”站在示范区一块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工地前,浙江卡塞尔机械董事长闻建忠说。

  闻建忠拍下的是示范区的一块“标准地”,因前期准备充分,所以换来了拿地效率。“标准地”即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固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等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知道该地块的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进行验收。

  今年5月,我县开始推进“标准地”改革。这一体现“政府有为”的改革换来了“市场有效”,正在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撬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成交工业‘标准地’51宗1209.7亩,宗数占比72.9%、面积占比77.6%;开发区、示范区累计成交‘标准地’40宗1125.6亩,宗数占比97.6%、面积占比99.8%。”县发改委投资管理科科长张雯介绍。

  指标设定客观科学。例如,目前针对工业项目的标准,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5,投资强度原则上不低于400万元/亩,能耗标准不高于0.45吨标准煤,产出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张雯介绍,这些标准的设定与我县推进“亩均论英雄”、“五未”土地专项处置挂钩。在具体出让时,属地部门出具初审意见并提出申请,县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参照指导性控制指标联合审核,出具拟出让地块的联审意见,明确相关标准后,予以公告出让。

  指标明确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令地方经济质效双增。尝到改革甜头的闻建忠说,“标准地”不仅在效率上缩短了企业要跑的时间和距离,更让企业拿地更加客观谨慎。“标准地的前置标准,提醒着我们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督促企业转型升级。”他举例,一家年税收1500万元的企业想拿地100亩,就不符合“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的标准,需要企业提档升级增加亩均税收。

  “高效、快捷、省心、减负,是我在参与招商、立项、开工建设整个过程中最深刻的体会。”浙江鸿泉电子董事长邹元阳从摘得我县一块工业用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70余天时间,见证了我县“标准地”改革推进过程中从出让到企业动工的快速。他说,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也在推动着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加速。他的项目审批全程由县企业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代办,企业只要准备好材料,就可省去跑属地、跑部门、跑中介的麻烦。

  “标准地”改革不仅仅是一块土地的出让,它是一个闭合环节,将撬动我县多项改革走向深入。据了解,我县正制定《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实施细则》,对家具制造、竹木制造、纺织业等30个制造业细化标准,每一行业对应不同的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指标。“细则实施后,将要求‘两区’、各乡镇(街道)对标对表操作,保障我县未来土地利用质量。”张雯介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