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上墅乡引进屋顶农业技术 把农场建到房顶上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楼下是车水马龙的道路,楼上是绿意盎然的蔬菜瓜果,这样的反差源于“把农场建在了屋顶上”。近日,上墅乡吾想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与省农科院关于“屋顶农业”建设的协议正式签订,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12月底,这座“屋顶上的农场”就将打造完成。

  把农场建在写字楼顶上,可谓新鲜。据了解,现今土地资源有限,许多项目颇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感,吾想园项目亦是如此。“无论种植面积还是生产种类都亟需拓展。”项目负责人汤尧娟介绍,苦寻“地下”无果时,就把眼光瞄向“空中”。

  事实上,吾想园一直致力于推广屋顶农业技术,原因在于“好处太多”。“现在的建筑‘空中’部分利用率太低,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她说,在“空中”种植农业,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优点,比如提高建筑物内的舒适度,节约建筑物能源消耗,还能作为屋顶防水防漏设施,延长建筑使用寿命,降低屋顶维护保养费用。

  就这一项目本身而言,“收获”更多。

  “闲置空间有许多,之所以选择写字楼屋顶,还是在于它的特点与我们项目自身的契合度。”汤尧娟解释,写字楼人群聚集,现代化家电使用多,车辆来往频繁,是产生热量的高能地。房顶上的农场一旦建成,这些废热量就能被吸收利用,用于保持房顶养鱼池的温度;养鱼产生的部分废水经过生物过滤处理后,可以用来滋养灌溉水培的蔬菜和花卉。

  “依托屋顶农业技术,一亩地能够当作是三亩地用,一年四季还可以循环种植。”上墅乡经发办主任马双双说,这种方式还可以缓解用地紧张的现状,有效净化空气,减少城市热岛效应。特别是屋顶阳光较为充足,加之缺少人为干扰因素,屋顶农业产量和品质也会更高更好,为上墅乡整体环境质量改善、提高公众生活环境质量注入“涓涓细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