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民宿,如何再发力?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全国民宿大会热度刚褪去不久,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向安吉县委县政府发来了一封感谢信,并认为安吉乡村旅游经验可向全国复制,这无疑对安吉民宿产业发展是一个极大肯定。

  我县民宿经历了20多年发展,总数达到了1184家,精品民宿70多家,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乘大会东风,我们也在思考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探寻民宿经济如何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县旅委副主任王正南说。

  有成绩更要正视不足

  我县民宿经历了三个时代。以当地村民为主的一代乡村民宿、以改造升级为主的二代乡村民宿,以品质优良为特色的三代乡村民宿,发展类型分景区依托型、生态度假型、文化创意型。

  “景区依托型民宿发展较早、数量较多,生态度假型集中表现为高山养老度假,文化创意型数量相对较少,但特色鲜明。”王正南介绍,在投资模式上,已从单一的农户个体投资发展为多元主体投资,比如,灵峰旅游度假区的半日村民宿村落,就是“街道+村集体+工商资本+村民”的投资方式,采取的也是统一规划设计、分散经营的模式。

  在王正南看来,虽然我县乡村民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收获了一些发展经验,但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服务品质不均衡不稳定、硬件简单设计少内涵、缺少鲜明的对外品牌、组织化程度不高,对外发声不够等。

  展开讲,服务品质不均衡表现在精品民宿大多配备足够的服务人员,服务贴心细致人性化,普通农家有以“应付”服务为主的现象,容易顾此失彼;不稳定是指旺季服务不周到,淡季又疏于硬件维护。硬件简单设计少内涵是因为大多数精品民宿在设立前都考虑到了请专业人员设计,但徒有漂亮外壳,缺乏主人关于房子的理解;另外,全县民宿缺少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组织化方面主要体现在,民宿分会成立时间短,但做了很多事,可是分会覆盖面不够,像董岭、石岭等农家乐集聚的村都没有很好辐射。”他表示,对于问题,我们要正视。

  聚合力助推民宿“成长”

  民宿虽是单独个体,但它坐落在美丽乡村,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撑其发展的“中间层”也要发力,即乡镇(街道)、村两级,要合力助推民宿产业快速“成长”。

  王正南表示,乡镇(街道)一级要扮好“服务员”的角色,不仅要加强乡村民宿公共服务和解决特色化缺乏问题,继续完善水电网络、游道步道、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维护垃圾、污水排放等设施,有效管理旅游公厕、游客中心等旅游设施,打造舒适、便捷、优美的旅游大环境。

  “往更深层次理解,乡镇还要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比如用好流动大舞台等资源,实现移动通信信号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方便游客线上预定、信息查询和支付。”他说,加强引导和从业培训也必不可少,结合乡村文化和生态资源,开发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乡村民宿创意产品,加强主题房间、特色餐饮、观光体验、农事体验、休闲娱乐、工艺研学、亲子课程、房车露营等民宿产品建设。

  村一级怎么发力?“早一点想到、早一点发现、多一点行动、多一点坚持。”王正南认为,早一点想到统筹乡村闲置房屋,统一对外招商,打造和谐的乡村民宿营商环境;早一点发挥好旅游质监站的作用,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游客矛盾;多一点行动是指服务好民宿发展,协助民宿办证、行业监管、邻里调解;多一点坚持就是维护好村庄的美丽环境,倡导乡风文明。

  有业内人士表示,民宿协会不可忽视,协会可以多发展会员,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多组织活动,增强协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加强调研,研究行业内共性的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成为政府管理部门的好参谋,还要多参与行业管理,形成行业自律的良好氛围。

  “民宿+”让产业更灵活

  一场民宿大会,更加坚定了民宿业主们未来发展的信心。那么,民宿经济如何彰显特色?又如何将其培育成新增长点?

  县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罗福娣认为,安吉的民宿要实现“八个有、一个加”,即建筑有风貌、装修有设计、主人有故事、服务有品质、营销有途径、品牌有口碑、经营有效益、周边有带动,拥有高附加值。“这完全打破了原先我们对民宿的理解,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说。

  建筑风貌是民宿的“外衣”,需要保留传统建筑风格,注重美感,鼓励“小而美”。比如,息心庐很好地利用了村落的原有房屋,增加了双重屋檐的独特设计。装修设计在于内部环境温馨,体现主人特质,多融合本土元素,比如本地石片的应用,本地植物对庭院的装修,本地书法家的作品,甚至是自家小孩的绘画都可以“上阵”。

  罗福娣表示,主人有故事是民宿的“灵魂”,他们要善于挖掘、展示自身及家人的故事,鼓励主客互动,经营一家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民宿,大溪坐云民宿收藏、展示爷爷的烟盒和酒瓶,成了游客必会参观的一个点。另外,民宿主人也可分享自身的旅途故事,传授祖传的私房菜等。

  营销是“技巧”。业内人员支招,乡村民宿需要摆脱传统等客上门的被动经营惯性思维,可利用旺季的人流量做好口碑,民宿业主之间也可以抱团,在淡季联合促销;山川七间房民宿不仅注重网络营销,还制作了精美的小册子,大篇幅介绍安吉四季的旅游线路,这就是结合大旅游环境加强自身宣传的典型案例。

  “很多人疑惑高附加值是什么,就是‘民宿+’。”罗福娣说,民宿要尽量多挖掘附加价值,为游客提供更多住宿之外的服务,从而提高体验感,如民宿+户外徒步、民宿+采摘体验、民宿+竹编体验、民宿+个性书屋、民宿+摄影课程等,尽可能挖掘自身特长,挖掘所在地的休闲资源,共同打造一个丰富的安吉民宿集群,让民宿产业更灵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