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农业机械化全国示范 截至目前全省仅13个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全国第三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公示结束,我县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个县区获此殊荣。

  据了解,该项评选是农业农村部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建设50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部署,在各地择优申报、省级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抽查和专家审核复评,最后予以公示确认的。

  “我县机械化示范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县农业局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所所长沈小明说,在水稻、玉米、小麦等9大农作物中,我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左右。

  截至目前,我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8.76万千瓦,其中大中型耕作机械243台,水稻种植机械137台,大中型谷物联合收割机392台,粮食烘干机95台……在大型农机的协助下,我县机械化栽植面积达到6.98万亩,机栽率达到47.26%;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4.18%,谷物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63.47%,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90%,水稻高效植保机械化率54%。

  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离不开集中连片的种植模式。截至2017年,我县农村土地流转已经达到15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3.4%。总流转面积中,流转50亩以上的占比超过75%,其中,流转50亩至100亩的占比达到10%左右,流转100亩至200亩的占比达到15%,流转200亩以上的占比达到50%左右。

  作为我县唯一销售大型农机的吉丰机械,自从2010年开展农机销售以来,目前农机销售量已占到全县的60%左右。吉丰机械总经理高吉云说,土地流转让农业机械生产得到青睐,大型农机的工作效率高,机械化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月上旬的雨雪让部分没有收割的晚稻出现倒伏,给大户带来损失。但雪化后,大户们就急忙组织农机收割减少损失。“现在有烘干机,收起来马上烘干不怕坏掉。”梅溪镇悟农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国说,如果是以前要靠太阳晒干的话,这个损失就大了。

  “明年我县计划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沈小明说,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主要针对水稻,但我县农业的亮点还有安吉白茶,目前安吉白茶的生产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凭借这两大优势,创建“机器换人”示范县底气满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