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佐力百草:以技改投入带来8亿元产能

图为刚引入的新设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编者按:作为经济活力的源泉、产业升级的新生力量和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的发展与安吉的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并绵绵不断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小企业大创新”栏目,感受小微企业的发展脉动,见证它们的快速成长。

  新引进设备500多台,实现技改创新,建成接方、配方、煎药等流程为一体的全自动中药代煎药生产线……在佐力百草中药饮片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厂房主体结构、外立面装饰已完成,设备正紧张调试,预计明年1月正式投产。企业常务副总余波介绍,达产后产能将增加8亿元。

  自2015年并购重组以来,佐力百草发展进入“快车道”。但也存在成长路上的“烦恼”,据了解,该企业每个配方都需要专业人员调配,招工难是一大问题。余波算了一笔账,一名熟练工配方需要8分钟,而机器配方只需30秒,况且人工配方有5%的错误率,需要二次校对;换成机器后,几乎没有差错。“既提高了效率,又解决了用工紧张问题。”他介绍,原先饱和状态一天只能配2500个配方,新项目达产后预计一天能配5000个配方,效率增加至少一倍。

  “想要实现技改和机器换人,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余波介绍说,为了能够研发出他们想要的全自动化设备,佐力百草前期投入2000多万元,设备从完成到调试,更新了三代,历经近两年时间,开过不少于100次的研讨会,最终研发出配方机、校对台等五种拥有自主专利的设备。这也让佐力百草成功申报中国智能制造项目,获得了专项资金支持。

  技改带来新活力。在新项目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收到医院下达的指令和电子处方后,12台配方机自动开始配药,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随后开始配药,将药物通过传送带和升降机传送到煎药房,最后智能化煎药机自动煎药。佐力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接单—配方—煎药”全流程自动化的企业。“以往的半自动化过程,人为加水、煎煮时间等差异都会影响药效,现在在全自动化运作下,只要参数设置正确,每一份药效都能达到最优。”佐力百草煎药膏服务中心科长郑九华说,整个过程只要1小时左右,比之前煎药过程节省半小时。

  “我们提前谋划、适度超前,二期项目投产后,企业的产能将达到10亿元,五年内销售额有望突破5亿元。”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伟说,接下来,企业将发展壮大“药食同源”业务,利用4500平方米空间新增专门生产线,丰富企业经营业态,拓宽发展渠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