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创二代”们,这样演绎精彩!

李广宇一手打造的浙北大峡谷玻璃天桥国庆时吸引了众多游客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任性、炫富、娇生惯养,这些一度是社会舆论贴在“富二代”身上的标签。富二代,是舆论风口浪尖上的贬义词。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不少做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也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他们的二代该如何顺利接班?

  在我县,有这样一批“二代”们,他们撕去“富二代”的标签,不甘于在父辈的光环下,凭借独特想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谱写出一个个“创二代”传好接力棒的精彩故事。

  “创二代”的传与闯

  万隆鑫:餐椅厂里做床垫

  万昌家具总经理万隆鑫十分忙碌,只有在中午12点半才能抽空接受采访。“刚接待了几个外国客户,这段时间订单多了起来。”他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可折叠床垫最近成为销售爆款,让企业离全年2亿元产值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万昌家具主要从事餐椅的生产,可是餐椅厂里缘何会生产床垫?这与万隆鑫敢于创新的勇气不无关系。2009年留学回国前夕,万隆鑫就面临着回国后从事什么职业的问题。“其实很多二代不愿意子承父业,但其实子承父业不是那么容易,要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抱着要给传统家族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的想法,他回到了父亲办的万昌家具。

  因为留过学,对英语熟悉,在与外国客户交流时,万隆鑫时常在场。一次,一位美国代理商提出希望万昌家具生产可折叠的床垫,他还说,这以后会是一个大市场。无心之语却在万隆鑫心里扎根。“当时县里生产床垫的企业不多,外贸的没有,因为运输不方便。”万隆鑫想要开创与父辈不同的事业,他把对可折叠床垫的研发作为自己的重心。

  “回想起来,研发的过程很是艰辛。”万隆鑫说,当时,公司已经确定了研发的方向:将床垫整体压缩包装,消费者回去打开即可使用。可是经过无数次试验,产品包装后再次打开就会出现弹簧回弹力差、床垫整体不饱满、面料有严重起皱等问题。“当时非常郁闷,耗资几百万元却不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后来,公司找到浙江大学的教授,双方合作,才终于解决了弹簧回弹等问题。2010年5月份首批生产的新型床垫装入集装箱,顺利开出工厂大门。

  可是波折很快又至。“美国消费者投诉说,我们的包装在打开时,床垫跳跃式弹开,极容易伤到人。”万隆鑫说,这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就这样,首批5000多个床垫销售到一半就被召回,公司一下子亏损500多万元。公司很快停止生产床垫,这一停就是2年。

  2年后,在一家生产记忆棉枕头的工厂里,看到海绵压缩的工艺,公司受到启发,经过一番探索,终于研发出用海绵压缩机将弹簧床垫进行压缩,多次包装防止空气渗入回弹的包装方法,解决了安全隐患。2013年,折叠床垫再次问世,伴随而来的还有成功获批国家级发明专利;2016年,折叠床垫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我爱发明》栏目。近两年,凭借自身优势,可折叠床垫已经陆续开进国内直营店,进军国内市场;今年公司研发的智能折叠床垫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未来前景可期。

  “创二代实际上应该做好两方面的事情,传承父辈吃苦的精神,同时也要有闯的勇气。”万隆鑫说。

  绿水青山也能生金银

  李广宇:玻璃天桥一炮而红

  浙北大峡谷景区负责人李广宇完成了玻璃天桥的游客统计,看着仅开业3个月不到的天桥,就吸引了7万人次的游客,他点了点头,“坚持自己的想法没错,绿水青山遇上创意也能擦出火花,也能生出金山银山。”

  李广宇是个典型的“创二代”,父亲在示范区办厂,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加工。在家庭的影响下,李广宇的大学专业也是学高分子材料,准备子承父业。可是一次在外实习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安吉的特色是优越的环境,能不能不办厂,做一些有特色的事情。”

  这样的突发奇想,正好遇到了父亲投资筹备浙北大峡谷景区。大学毕业后,对旅游一窍不通的李广宇开始涉足景区的开发。一开始景区没有名气,客人少,一年只有一万多人次,营收也只有100多万元,入不敷出。“父亲也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一看没什么赚头,就又一门心思投入二产中。”他说。不过与父亲不同,李广宇觉得,绿水青山也能生金生银。

  正式接管景区运营后,李广宇主要做了两件事,带动村民开农家乐,建设国家级4A级景区。他说,旅游离不开周边的配套,游客来了要有地方吃、住等。李广宇开始把游客往当时仅有的3家农家乐里带,农家乐生意好了,村民们纷纷效仿,一家家农家乐就在景区边“落地开花”。目前,景区附近已有240多家农家乐,8000多个床位。

  除了游客不足,接待能力不足,景区还有着管理方面的短板。“我们就想借创建4A级景区,提升管理。”李广宇说,当时父亲觉得这件事没必要做,不过他坚持做了;2011年,浙北大峡谷成为我县第四个4A级景区。景区管理的全面提高,也得到了父亲的认可。

  这些年,去浙北大峡谷的人越来越多。李广宇却没有停止对景区的开发。今年国庆时,浙北大峡谷的玻璃天桥成为游客、安吉人的打卡地,157米长的玻璃天桥一天最多接待了14000余人,显得很是拥挤。这也源自李广宇的一个想法。去年张家界的玻璃天桥一炮而红,而我县周边却还没有类似的景点,“父亲说肯定没人去,我却觉得有戏。”国庆时,今年正月开始谋划的玻璃天桥如期呈现,7万多游客涌入,再一次印证了绿水青山能生金银的想法。拓展基地、真人CS……这些年,浙北大峡谷内的游玩内容不断新增。“接下来要打造观光缆车和玻璃漂流,景区也要一直更新。”

  留住员工的心

  楼永明:给职工一个温暖的家

  亚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唐德美家里有事,在向公司请假后,她收到了总经理楼永明的200元红包,“钱不多,代表公司祝你生日快乐。”这一举动,让唐德美深受感动,她的生日即将到来,可是那时她已不在公司,但是楼永明仍然记得。

  这一现象源自亚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传统:给员工过生日。这家去年投产的企业,已经形成为每一位员工过生日的不成文规定。每个月底,楼永明都会提前确认,下个月过生日的同事的名单,并设置到备忘录里。

  给员工过生日,楼永明做的事被很多人质疑。做这些事有什么意义?不是白白增加成本?“坚持实业,实干兴邦”。这是楼永明的信念,可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做出与父辈不同的成绩?在长久的思考中,他的答案就是做精做细,而做精做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员工当家人,给员工一个温暖的家。

  自从开始给同事们过生日以来,公司里人情味浓了不少。许多忘了自己生日的同事,在生日当天,能看到公司大屏幕准时出现“祝某某生日快乐”的通知;当天工作餐免费;楼永明还会自掏腰包为员工准备蛋糕庆祝。“记得有两个女员工当场就哭了。”

  过生日只是楼永明把员工当家人的一个小细节。在亚冠,职工很少为子女的教育操心。没有校车,公司就安排专车送职工子女上学;孩子放学后无所事事,公司聘请退休教师,辅导孩子学习;周末,退休教师刘长文还给孩子们组建了兴趣小组。“以前我们在做饭,孩子不学习而是在玩,抽不出空去管,现在刘老师帮忙带带,要好很多。”某职工说。而自今年9月1日起,楼永明还把过生日的范围从职工,扩展到职工子女。

  亚冠是从萧山招商而来的企业,虽来安吉没多久,楼永明却有自信说,“我们对员工的福利能排上全县工业企业里前十。”这一点在亚冠为员工建造的公寓就可见一斑。该公寓按照酒店标准打造,热水、空调、被褥等一应俱全,员工只需拎包入住。楼永明说,未来还要完善乒乓球台、篮球场等健身设施,打造全县首家位于企业内部的KTV……

  “职工是我最大的财富,其他的投入都算不了什么。”楼永明说。而在楼永明悉心打造的“家”里,员工们也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今年亚冠的产值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随着企业对技术的持续投入,这家企业的目标是在未来两三年里冲刺1.5亿元产值。

  记者手记

  民营经济是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时至今日,主导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创一代”企业家许多都到了退位交班的年龄,他们的子女“创二代”如何传承接掌帅印带领企业继续前行,不仅关系到他们家族自身的兴衰,也影响着民营经济的良性发展。通过三个“创二代”的创业故事,能看到我县部分“创二代”已经渐渐从父辈那里学到了创业的精髓,还有一套自己的独特理念,关注这批不一样的“创二代”,关注民营企业“创二代”传承问题,做好相关传承培育工作,对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着巨大作用和现实意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