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冬日里 安吉白茶“不冷”

芳羽线下体验馆内一角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冬日里,茶园静寂。

  但茶企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新包装的设计打样、企业营销策划、经销商的走访……一切都在飞快地运转。

  明年三月,春茶又将上市,剩余时间不多,茶企纷纷进入角色,为来年的目标而努力;冬日里,他们已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提品牌重营销

  茶企冬日里“不冷”

  走进位于安吉·中国茶城内的“芳羽”安吉白茶线下体验馆,墙壁上玲琅满目的白茶包装映入眼帘,让人惊艳。

  据了解,去年,芳羽将线上的白茶包装全部更新,而眼下,芳羽准备开展线下销售的白茶包装也已经开始打样,来年春茶上市就将隆重推出。

  “明年将推出芳羽的安吉白茶中高端产品,开展线下销售。”芳羽负责人宇玉说,一直以来,芳羽都从事线上销售,从2012年进驻“天猫”开始以来,年销售额从开始的200多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4500万元,从2013年开始就稳居天猫安吉白茶类目录的第一名。

  但另一个数据也让芳羽不得不面对,今年的销售额预计也在4500万元左右,和去年持平;同时,安吉白茶只占到线上销售的所有茶类市场份额的1.8%左右。如何进一步突破?芳羽想到去拓展线下更广阔的群体,同时打造“线下体验、线上成交”模式,让芳羽更上一层楼。

  不仅如此,明年芳羽在线上还将开展茶叶多品类的销售,将线上店铺变成爱茶人的贴身管家,让他们在芳羽能购买到到除了安吉白茶之外,其他喜爱的茶叶。

  近日,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龙顶计划的第二期培训班也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龙王山茶叶经销商参加了培训。

  为何花如此大的精力和资金为茶叶经销商培训?龙王山茶叶负责人潘元清说,龙王山茶叶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有数百名,但目前年销售额达到百万元级别的只有数名。公司要发展壮大,离不开经销商,龙王山茶叶的龙顶计划就是准备用5年时间,培养出100名年销售额达到百万元的经销商,这样公司和经销商就能够共同成长。

  安吉极白茶叶有限公司进入12月份就开展了年终促销活动,针对不同产品推出买二送一、满一万元送六大安吉特产大礼包等活动。“年终也是茶叶销售的一大旺季。”极白副总经理马荣达说,年底非常忙碌,产品包装设计、营销政策确定、年终大会、经销商大会等都在筹备或进行中。

  在柏茗茶场,工人们正在检修维护连续化自动化加工生产线。自2016年引进了这条生产线后,茶场茶叶加工的用工人数就得到大幅下降,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有三个月就要再次使用,柏茗茶场负责人柏德林就迫不及待地做起了准备工作。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黄金茶叶专业合作社、千道湾白茶有限公司等茶企、合作社都在冬日里抢抓时间,为来年生产销售做准备。

  塑文化强推广

  叶子富民再出发

  昨天下午,县茶文化促进会又召开了会议,会议内容包括迎春慈善茶话会筹备、年终总结讨论等。

  “这是茶文化促进会改选后的第一次年终会议。”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赵文逸说,今年年初,茶文化促进会通过举办迎春慈善茶话会打响了新年茶文化推广的“第一枪”,当时活动反响都不错,今年年底准备再进行筹备。

  自2010年茶叶区域品牌开展价值评估以来,安吉白茶已经连续九年跻身全国十强,品牌价值由20.36亿元增加到37.76亿元,增长率达86%。但茶文化的建设和推广却没有较大进步,这也影响了安吉白茶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让白茶深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扩大白茶影响力,就是建设推广茶文化。”赵文逸说,茶文化建设推广并不是“阳春白雪”,只要在社会上、在百姓生活中能常常看到茶的身影,加深百姓对茶的认识,这就是茶文化的建设推广。因此茶文化建设推广必须要“接地气”。

  “茶文化建设推广能够为安吉白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县农业局推广研究员赖建红说,安吉白茶历史悠久,近30年来,安吉白茶从区域“金牌”成为全国“名牌”,现在又向“世界品牌”发展,文化的支撑必不可少。

  近日,首届“茶与美好生活”茶艺大赛决赛落幕,30名通过初赛选拔的茶艺师通过理论考试、基础茶艺、自创茶艺三方面展示茶艺,弘扬中国茶文化。

  据了解,此次比赛面向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爱茶人士,通过比赛让茶文化从基层开始扎根,从不同触角去开枝散叶,从而推动茶文化、茶产业的全面发展。

  “本月下旬还要组织茶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县农业局茶叶站站长施永晨说,通过三十年发展,安吉白茶成为全国瞩目的富民产业,但目前全国白叶一号茶种植面积约有300万亩,原产地安吉白茶要屹立在金字塔顶端,只有做强茶文化和提升品牌知名度,让原产地产品成为珍品,这样安吉白茶才能持续发展,不会“泯然众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