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五大文化集群”启动首批“最美竞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完成验收后,天荒坪镇余村村文化礼堂一直在耐心等待考核结果。今年,该文化礼堂加入全县“最美农村文化礼堂集群”争创行列,不仅扩建了场地,还特地打造了4支文艺表演团队,这次在全县18个礼堂中竞争力较强。

  县文广新局文艺科科长高宇霞说,“最美农村文化礼堂集群”是今年我县“五大文化集群”之一,竞选首批名额的“门槛”不低,除了礼堂的设施环境、展陈内容外,还会考核内部书籍更新、活动开展及作品创作等。“最终将优中选优,确定首批名单。”她说。

  今年上半年,县文广新局启动“五大文化集群”建设,分三年完成,除了文化礼堂,还包括“最美图书馆集群”“最美乡村影院集群”“最美生态博物馆集群”和“最美竹文创工坊集群”,上个月,五大集群首批创建对象全部完成验收,共有63家单位参与“最美竞选”。

  “集群就是要通过节点提升来雕琢精品,串起乡村文化精髓,所以在竞选过程中,除了考虑各点的基础之外,还会考虑其文化内涵,以及与乡村旅游的结合等。”县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月素介绍,在“最美生态博物馆集群”建议名单中,泥塑馆、竹林碳汇馆、奇石文化馆、廉政文化馆、山民文化馆等都纳入进来,这些村落馆的最大特色就是浓缩当地文化,主题鲜明;同时,11家乡村影院推荐名单中,将综合考虑每家影院的组织结构、人员配备、建设规模、特色亮点等,择优选取;而图书馆集群的侧重点则是亲子阅读。

  “最美竹文创工坊集群”是集群亮点,目的是为了扶持本土特色化、精致化的竹文创企业。13个参选对象中,10个通过初选,有向竹艺灯具方向发展的安吉亚斐灯具厂,工坊名为“归园田居竹艺灯饰工坊”,有安吉丽娜竹制品有限公司的竹编花器文创工坊等。“这10家竹文创工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结合现代技术,具有一定的特色和规模,在行业内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施月素说。

  她表示,首批“五大文化集群”名单一旦产生后,将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典型,为接下来的集群创建带好头,也有利于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促使全县文化集群品质更优,真正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增强地方文化自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