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苕溪明珠新丰村

  浩浩荡荡的西苕溪由西南向东北来到下游的西湾土斗,形成安吉境内最后一处宽广的水面,然后在其东北两端分成南北二支,分别向东北方向的晓墅、梅溪进发,入长兴汇太湖。在这处宽广深幽的西苕溪水域的南岸,是一望无际的万顷良田以及点缀其间的村落。依托西苕溪水的润泽,这里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粮食丰收,成为浙北地区的大粮仓。新丰村,凭借着南临远古的上马坎旧石器文化遗址,西傍千年流淌的西苕溪水文化的区位优势,孕育了赋有其浓厚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闪烁着安吉北部土斗区平原璀璨的人文历史光芒。

  新丰桥,古今一脉相承

  新丰,以境内原有“新丰桥”得名,现为溪龙乡新丰村,村以桥名。据旧志记载,宋代时这里叫“新丰里”,属梅溪乡管辖,明清时期划归顺零乡。由此推断,原新丰桥始建年代为宋朝,乃至更早。然明清时期的《安吉县志》并未有新丰桥的记载,究其原因,推测有二种可能:一是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前的一段时间(具体多少年不详,未查到相关文献记录。)新丰隶属于长兴县,故安吉旧志不可能记载到新丰桥;二是旧志遗漏未以记录,因旧志的很多内容都沿袭前朝而来,新的重要内容可能会增补一些,一般的或未经实地勘察的也就未予补充,新丰划归安吉县后,新丰桥未载入史册,也就不足为奇了。就以古桥为例,境内有些至今尚存的古桥,却未在旧志中得以发现。

  据当地人回忆,老新丰桥位于冰步港北的西湾土斗和泽头土斗交界处,为新丰通往晓墅、梅溪的必经之桥。该桥为大理石质的石平桥,三跨、四拼、二墩式。桥墩为大理石条浆砌,呈箭状;墩上各跨平搁四块长条石板,东西两端稍短,每块约一丈二尺,中跨约一丈五尺;每块石板厚度约一尺余。1956年被洪水摧毁,1982年对芳草滩河港进行治理,河道被扩宽,并在原桥址上游百米处新建一座长35米,宽4米,下为中间长拱,两端为短拱,上托平铺桥面,两边架栏杆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混合浇筑的新的石拱桥,可供行人和轻便车辆通行。桥头西端,立有原桥遗留的老石板制作的标志碑,上镌安吉籍书法家杜启汉先生撰写的“围斗治理芳草滩重建新丰桥”的行书字体。建筑不在名称在,新桥沿用了老桥的名称,体现了文脉的传承。

  站在俊秀的新丰桥上,远望由西而东的西苕溪,犹如纤秀蜿曲的白练,飘飘然潆回平川之上;远空的白云在碧绿溪水中飘游,对岸的乌山在飘渺的轻雾内游弋,桥东的村庄白墙红瓦在碧绿的树丛中忽隐忽现……如此美景,与清代无名氏《舟过新丰》所描绘的景致是不谋而合——苕溪九曲过平川,水秀山青景象全。万倾绿洲浮碧玉,前湾港内好行船。

  大仓门,故事生动感人

  新丰村是一个建制古老的村级行政单位。古代的基层组织是乡以下设里,里下设庄,庄下设村。大概110户以上为一里,负责人称里长(也叫里正)。今新丰村、后河村一带属原顺零乡新丰里管辖,是一个面积较大、人口众多的村庄。

  大昌门,位于新丰村南,今属后河村。旧时并不叫大昌门,而叫“大仓门”,因这里地处苕溪岸边,水运方便,东南地势广袤,盛产稻谷,故而朝廷在这里建仓储粮,以备战事和赈灾。因“昌”与“仓”谐音,为博“昌盛”之意,后来便演变成了“大昌门”。

  就在这个地方,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使这里的乡民乃至全县人民都为之感到骄傲。

  明嘉靖年间(1522~1567),国无战乱,社会稳定,又逢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百姓平安。一年晚秋,丰硕的粮食让这座国库粮仓装得满满的。然天有不测风云,西苕溪上游的孝丰县境内连续数天下起了瓢泼大雨,洪水铺天盖地地沿西苕溪狂奔,冲毁堤坝,淹没农田,毁坏房屋,两岸一片汪洋,坐落在新丰境内的这座皇粮仓库自然也难逃罹难,洪水浸透了仓内的稻谷。当地乡民眼睁睁地看着国库粮仓顷刻被洪水淹没,个个心急如焚,但在来势凶猛的自然灾害面前,大家束手无策,只能望天兴叹罢了。

  洪水退却的第二天一早,全村的民众放下家事,个个挑着箩筐,背着晒席,赶往粮仓。面对蜂拥而来的村民,管理仓库的官员和卫兵可吓坏了,他们想:这么多粮食被淹,我们已难逃其责,乡民再来抢粮,这不是把我们往死里逼吗!可如此之多的民众,又如何能招架得住呢?这时,里长满头大汗地赶了过来,他见全里的民众都聚集在这里,预感大事不妙,也开始害怕起来。当他了解到民众的真实意图后,立即与官员商量,让他们打开库门,挑出粮食。

  仓库大门打开了,民众争先恐后地将浸过水的粮食挑出来晾晒。太阳落山了,他们又将晒干的粮食送回粮仓堆放。热心善良的新丰人,用赤诚的心保护了国库的粮食,让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看到这一切,守粮的所有官兵、地方豪绅,都被乡民的美丽心灵和无私精神所打动。县令立即修书呈报府台,府台呈报巡抚,巡抚不敢怠慢,立即派快马呈奏朝廷。皇帝接到奏章,深受感动,当即颁发圣旨:免除新丰里所有村民的三年田税,如今后当地一旦受灾或其他变故导致缺粮,地方官府有权开仓救济,不必奏呈。

  这个故事在江南地区流传了数百年,久经不衰。

  西湾土斗,贡献载入史册

  清同治版《安吉县志》载:“北乡濒湖之田,每当山水爆发,最易淹没,故四围筑堤岸以环绕之,其形如斗,故名,曰‘土斗’。其畜泄皆有门,谓之“斗门”。凡斗之长阔,随田亩之多少,故田亩有长阔三四里者,其斗之长阔亦如之,费甚巨也。每当洪水决斗,则斗长鸣锣,凡田主皆来壅筑,其泥则取诸附近之田。凡平时之思患预防者,亦莫不协力同心焉。”

  土斗区建设,始于春秋末期对太湖南岸的堤塘建设。至宋都南迁,江南人口激增,因此“田尽而地,地尽而山。”出现了“围田相望,尽千百亩”的景况。安吉县西苕溪干流及浑泥港、晓墅港支流中下游两岸为河谷平原,陷于山谷之中,为山水汇集之地,易洪易涝。据明嘉靖版《安吉州志》记载:安吉境内就有昆山6斗,梅溪5斗,荆溪20斗。清同治版《安吉县志》记载:境内有高湾斗、徐村斗、西湾斗、虾斗等50个斗,保护农田3620公顷。

  濒临苕溪的新丰境内,有土斗沿、土斗树、西湾土斗、鸭塘土斗、泽头土斗等直接用“土斗”命名的地名,有小围、小湾等与“土斗”相关的地名,由此充分说明“土斗”在新丰的历史上是多么的重要,与当地乡民的生存、生产、生活紧密相关。

  清同治版《安吉县志》载:“西湾斗,围六百六十八丈,内田二顷六十五亩,屯田一十四亩。”据当地人介绍,由于西湾土斗土斗外即为开阔的西苕溪河面,一遇上游洪水暴发,溪水就猛涨,水溢堤土斗,新丰的田地和村庄经常被淹,辛辛苦苦种植的粮食就颗粒无收,乡民居无定所,饱受水患的折磨。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通过疏通西苕溪河道、筑高加固堤土斗、排涝疏通内田沟渠及搬迁邻近堤土斗的民房等各种措施,使新丰地界得以安生,再也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水灾。

  今日的西湾土斗,不仅发挥着固有的防洪功能,还成为西苕溪岸边一处美丽的河滨景观绿道。站在黑色、洁净的柏油马路上向南望去,是一望无垠的金色田园和整齐有序的现代村落,向北眺望是碧波荡漾的西苕溪河水,船儿在水面上轻轻游荡,白鹭在空中翩翩起舞,一幅美丽的水乡风光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韩建堂,英雄理当铭记

  韩建堂,字玉锋,新丰村人。少年上过私塾,颇有文化根基,后受孙中山三民主义影响,立志为国出力,于是告别家乡,前往上海寻求革命真理,并加入同盟会,曾参加过数次武装起义,深受组织信任,后被派往湖州地区开展革命工作。

  回到湖州后,韩建堂积极宣传“三民主义”思想,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和民主进步人士,在南浔、织里、吴兴等地组织力量,准备发动起义。为进一步壮大革命队伍,保证起义的成功,他回家乡到梅溪开展秘密发动工作。

  一天,街上传来一个消息:梅溪地方军阀头目晚上要举办一场文艺答谢晚会,来招待全镇民众以笼络民心。韩建堂一听十分高兴:何不借机上台鼓动一下民众,一来宣传“三民主义”思想;二来在民众中也可亮亮相。这天下午,他就将自己关在临时办公室内,写好演讲稿,便默默地熟读数遍,希望晚上一炮打响。

  傍晚时分,台上白光闪闪,台下人头攒动,一片热闹景象。那个军阀头目和他老婆耀武扬威地坐在观礼台中央,一群荷枪实弹的士兵立在两旁守护着。过了一会儿,那军阀头目站了起来,讲了一大套听起来谦虚客气,却带着威胁语气的致辞,民众嘘声一片。就在此时,从台下跳上一位手执硬板纸话筒的小伙子,台下一片骚动而后立即寂静下来。这位小伙子就是韩建堂,他对民众开始发表起政治演讲来。从三民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讲到当前的革命形势,最后号召全体镇民积极行动起来,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加入到革命阵营之中,为民族的解放事业,让人民过上自由、民主、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话音刚落,广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位军阀头目气得暴跳如雷,大声吼道:“快把这个三民主义分子给我抓起来!”几个持枪的士兵蜂拥而上。韩建堂大义凛然,面不改色地说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你们的日子不长了!有胆的向我开枪吧!”这时,台下的群众情绪激昂,一边往观礼台靠近,一边高声地喊叫:“放开他,不许开枪,你们胆敢动他一根汗毛,我们就将你们撕成碎片。”面对这一阵势,军阀头目也不敢造次,见大势不妙,只得带着手下人灰溜溜地走了。

  “这个韩建堂真的了不起,短短一番话,说得老百姓就要起来造反,如不趁早除掉他,政府早晚要被这帮人搞垮,自己的性命也将被葬送。”军阀头目越想越害怕,硬的不行,用软的,一个歹毒的计划便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几天后,韩建堂突然收到一份请柬,上面写的大意是:上次戏场闹得不开心,完全是一场误会。眼下的局势是大势所趋,怪自己眼光浅,肚量窄,多多得罪了。为释前嫌,特在和平镇设宴,当面陪罪。韩建堂一看便知这是军阀头目设下的“鸿门宴”,但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革命党人的胆量。

  到了赴宴那天,韩建堂租了一顶轿子,从梅溪出发,经过三矿地段时,路边草丛中突然冲出几个黑衣蒙面人,只听“叭叭叭”的几声枪响,坐在轿中的韩建堂顷刻倒在血泊之中。就这样,一个正冉冉升起的革命志士从此便坠落星辰。

  每当提起韩建堂,新丰人都感到骄傲与自豪,他的革命精神和不屈意志是新丰人永远的精神遗产,必将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丰人。

  新丰,镶嵌在苕溪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随着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火热创建,正如其村名一样,日日而新,年年而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