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2018年考古迎来"井喷" 这六大发现抢眼

  余杭凤凰山古墓葬出土文物。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通讯员 孙媛)12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年度盘点,现场公布了今年杭州考古的六大重要发现。

  截至11月底,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接到157个项目的考古工作任务,已完成考古项目109项。其中考古调查2项,勘探78项,发掘29项。调查面积约51万平方米,勘探面积551万平方米,发掘面积10680平方米。尚有48个项目正在协调或进行之中。紧急处理突发事件11起。

  这串数据,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的话来形容,就是——“井喷式”。“今年,因为配合地铁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考古项目的数量很大。根据规定,超过5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前,都需要进行考古勘探。和去年盘点时的47项相比,今年的项目数量可以说是成倍增长。此外,我们今年创纪录地发掘了400多座古墓葬,出土了2000多件比较好的文物。”足可见,今年杭州的考古人任务之重,工作之艰。

  在考古发掘之外,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完成了《南高峰塔遗址》《杭州萧山溪头黄墓地》两部考古发掘报告以及一部公共考古读物《杭州考古人日记——圣果寺遗址考古调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考古简报及论文共10余篇,修复各类文物共123件(组)。

  在上百个项目中,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选出了六强进行现场汇报,它们分别是梅城镇考古工作情况、圣果寺千佛阁遗址考古发掘、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杭州钱塘江古海塘遗址考古发掘、余杭凤凰山古墓葬发掘和杭州市临安区古墓葬发掘。

  “今年的考古亮点非常多,有很多意外之喜,比如说圣果寺,我们一直以为五代时期的东西都被破坏掉了,没想到都还在,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复建和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告诉记者。

  2018年年初,为配合圣果寺遗址的环境整治工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圣果寺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确认了寺院朝向、主体建筑区域范围以及从属建筑御莲桥、山门、入寺道路的地理位置。9月起,开始对圣果寺千佛阁遗址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发现五代时期的建筑遗址,出土少量瓦当、滴水等建筑构件,具有重要价值。

  负责圣果寺千佛阁遗址考古发掘的领队孙媛告诉记者,圣果寺千佛阁遗址主要由方砖铺地和柱础遗迹组成。遗址坐西北朝东南,根据柱网结构可判断,千佛阁面阔3间,中间间距8米,两侧间距为6.5米。

  在近年的杭州考古年度盘点中,钱塘江古海塘遗址时常榜上有名。钱塘江古海塘的修筑是古代中国乃至世界的伟大水利工程,是我国古代匠作营造技艺、公共工程建设、行政执行力、社会经济水平高度发展的综合体现。

  2018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的整体线形、结构进行重点研究,在艮山路、大王庙路段、乔司监狱等区域均发现了古海塘遗址。掌握了不同时期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的线形分布,获得了各个时期各种类型海塘的营建工艺。

  除此以外,建德市梅城镇考古主要进行了古牌坊及石构件考古调查以及玉带河沿岸考古勘探两项工作,共收集到各种石构件3012件。光孝明因寺遗址经考古发掘,证实为极重要的吴越国寺庙遗址,对佛教考古、建筑考古和吴越国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余杭凤凰山古墓葬的考古发掘为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一带的墓葬演变以及古代葬制、葬俗等提供了依据。杭州市临安区古墓葬发掘发现了形制多样的墓葬,年度跨代大,出土文物标本百余件。

标签: 古墓葬;考古;杭州市;凤凰山;遗址;余杭;文物考古;海塘;发掘;出...责任编辑: 吴盈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