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定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报道:红色“战旗”扬阵地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郭辉)自创城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我区聚焦创城中的难点、重点及薄弱环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旗飘扬在创城一线,以党员的榜样作用,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引领全区群众倾力支持、广泛参与,全面投身到创城工作中。

  地处城东街道小碶村的蓬莱路东段,北面与东门菜场相邻,周边有东园新村、东港浦新村2个开放式老小区,长约300米宽不足2米的通道上共有95家店铺,其中社区菜店就达51家。该路段存在占道经营、环境脏乱、交通拥堵等问题,多年来,区属部门、街道、社区花了大力气进行整治,却经常出现反弹。为啃下这根“硬骨头”,城东街道通过“党建统领、多元治理、服务联做、长效保障”的工作模式,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和调动各方力量融入蓬莱路区域综合治理。整治过程中,蓬莱路区域的党员家庭户、党员经营户、青年示范户和巾帼示范户挂牌亮相,在拆雨篷、店面改造等整治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其他经营户积极参与整治。与此同时,街道还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三车管理、交通秩序劝导、文明宣传等活动。如今,该路段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变得秩序井然。

  每天,盐仓街道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一群群志愿者的身影,或清除绿化带杂草,或捡拾地面垃圾,或清理小区环境。这支义工队伍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颜管家”,由该街道300余名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等组成。创城以来,街道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日常巡逻汇总梳理创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予以追踪落实。“惠舟新村有住户1800余户,大多数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拆迁安置房,以五六十平方米户型为主,小区存在乱晾晒、乱堆放、街面占道经营等现象,拖了创城工作的后腿。”惠舟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波说,在党员和志愿者们一遍遍地劝说下,居民逐渐从不理解不支持到主动参与创城工作。翻看巡逻记录表中反馈的问题,从两页减少到一页、半页,甚至只有几行字,社区面貌的改善及群众素质的提升,都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了纸面上。

  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那么,一批批冲锋陷阵在一线的党员,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打赢这场战役的坚强战斗堡垒。云林山庄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义务劝导居民不要“毁绿种菜”;城市新境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主动认领小区内9个景观水池的清理工作;昌国街道合源社区气象台路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分组清理楼道内废旧信报箱、牛奶箱、小广告等,并粉刷破损墙面……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激发党员活力,在条件成熟的小区组建“兼合式”党支部,广泛吸纳居住在小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流动党员,社区在册党员,新兴领域党员等,在组织关系不变的基础上,让党员积极参与“兼合式”党支部组织的“家园环境大扫除”“文明秩序大巡查”“创城知晓大宣传”等各类创城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社区党组织工作有更多可利用资源,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营造“党员走在前,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区已经成立“兼合式”党支部60个,覆盖党员近5000人。

  党员引领在前,创城路上有榜样。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的人主动投入创城一线,在创城阵地飘扬的党旗下,携手攻克一个个创城难点,弥补一个个创城薄弱环节,让我们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更近一步。

编辑:周云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