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雪停雨来——温度下探,保暖需升级

潘学康 唐开贤 蔡向前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周末两天在家,有多少人跟“谈天说地”君一样,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的积雪,欣赏一下这银装素裹的竹城。是的,每到冬季,南方人就化身西门“催”雪,对着雪姑娘千呼万唤。

  “2002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更晚一些。”当年刀郎的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时隔16年,掉了个个儿,2018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还比往年更大一些。上周五开始,2场冷空气先后抵达竹城,特别是第二波冷空气,堪称“boss级”,它一鼓作气将竹城拉进了冬季的地盘,迅速地和水汽“配对成功”,竹城人民“喜提鹅毛大雪”,置身一片冰雪世界,朋友圈都沸腾了!

  如果周末大家有兴致出门看雪景、拍美照、打雪仗的话,肯定会拜倒在雪姑娘的纱裙下,不仅仅因为她的美而陶醉,还因为她的冷而冻僵。那种冷真的是一点都不掺假,从温暖的家出来,室外站10分钟,感觉已经从头到脚都冻透了。昨天虽然雪停了,但最低温度只有0℃,最高温也只有2℃,寒风中感觉手指都伸不直了。

  其实,时间过到12月中旬,这个温度很正常,往年甚至温度更低,那为什么我们会觉得上周末特别冷?其实是因为温度骤降的原因,12月初,竹城最高温度还在“2”字头,甚至上个礼拜最高温度还有15℃,从“秋凉”到“秋寒,再到“冬寒”,只用了3天,一天一个寒冷度,身体以为还在秋天,没来得及调整,结果冬天,刷一下就来了,所以感觉特别冷。

  而下周,“下雨模式”将回归,不过偶尔也会有“守得云开见阳光”的时候,真是一波三折。温度上也将进一步下跌,下周最低温度将降到零下3℃,冷是肯定的。正应了那句老古话,下雪不冷,化雪冷。

  所谓“下雪不冷”,就要追溯到雪的形成了。雪是水在空中凝结再落下的自然现象。雪从云端飘落到地面的过程中,寒冷的水分子要形成冰结晶,且依附在灰尘或花粉等凝结核上,当云中的温度过低,小水滴结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时,就是下雪了。

  在冬季,降雪的形成条件又有哪些呢?首先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第二就是充分的水汽;第三是0℃(冰点)以下。下雪前或下雪时,一般冷空气带着湿气,当水汽变成雪花时也会释放出一定的热量,因而温度下降并不多,这就使得下雪前或下雪时并不是很冷。

  而“化雪冷”又是为什么呢?化雪时往往是晴好天气的时候,低空受冷气压控制,气温则开始下降。因而虽然阳光明媚,但气温仍然处于“冰点”;同时积雪融化本身也会吸收周围环境大量的热量。

  此外,化雪时会导致空气湿度上升,因而降低了衣服保暖效果,人自然就感觉更冷了。再和晴朗的天气对比,冷的感觉就更加突出,因此,积雪融化时,反而比下雪时更冷。

  这个礼拜,冷肯定逃不了了,安全也要多注意,因为这个礼拜雪化了,温度降了,肯定会结冰,上班早晚出行,要减速慢行,最好还是早点出门,采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