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雨雪之后 农林线上奔波忙

农业专家田头查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昨天,雪渐渐停止。

  全县各地的农林大户们纷纷走出家门,抓紧时间想措施,保障农产品和生产设施的安全,为减少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损失而努力。

  大户忙碌保生产

  昨天中午时分,位于天荒坪镇的田园居客栈里传来连续不断重物坠地的“咚咚”声,走进一看,原来是客栈里的工人们正在往下扒大棚上的积雪。

  “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没有什么损失。”客栈负责人边月明说,大雪来临前就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于是赶紧将客栈内2万多平方米的大棚薄膜割开,只留下底下有工具等设施设备的2000多平方米的大棚薄膜。

  边月明如此果断,是因为在年初的雪灾中已经吃过亏。当时雪情很大,没有事先割开薄膜,导致大棚顶部积雪越积越厚,最后还是采取了割薄膜、烧木炭等方法,减少了损失。

  “现在有经验了,人也轻松很多。”边月明说,割开的薄膜要等到明年开春才会安装,现在将雪扒下,大棚就万无一失了。

  和边月明一样,在全县各地的设施农业现场,大户们都在忙着将大棚顶部的雪扒下,对有些受损的地方进行临时补救,度过眼下的低温难关。

  而在梅溪、天子湖等地,被雪覆盖的田野里,偶尔还有一片金黄色露出,那是种粮大户们还没有来得及收割的晚稻。据了解,目前我县还有1.3万亩左右的晚稻没有收割,其中0.6万亩受大雪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

  “现在要对田沟进行疏通,保证排水通畅。”拿着锄头正在田里疏通的天子湖镇种粮大户陈文平说,积雪让晚稻倒伏,如果不疏通沟渠,雪化后就容易导致田里积水,给后续机械收割带来难题。

  虽然大雪并没有给从事机械服务的农业合作社带来影响,但天子湖镇民天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程华东却仔细将合作社里的烘干机等维护好。“稻子收割后,马上就要用,先准备好。”程华东说,这也能为种粮大户们降低损失。

  开沟抢收减损失

  “保持一年四季沟渠畅通是常识。”灵峰街道山水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顺峰说,雨雪来临之前,公司就组织工人将基地农田里的沟渠进行了疏通,对大棚进行加固和加盖薄膜,在这次低温雨雪天气中,目前基地基本没有受到损失。

  郭顺峰说,接下来,公司还将组织工人加强对沟渠和大棚的巡查,确保各处能够正常运转。

  即使是油菜、小麦等不怕冻的作物,雨雪天气也会对其带来影响。“还是要清理沟渠,保持排水畅通。”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建军说,这样能够降低地下水位,提高根系活力。对蔬菜来说也是如此,要及时开出排水沟,疏通排水渠道,确保排水畅通,确保冰雪融化后菜地不积水,防止渍害和冻害发生。

  “等雨雪停止后,就迅速组织人手对水稻进行抢收,尽量减少损失。”梅溪镇悟农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国说,自己还有200多亩晚稻没有收割,目前雨雪停止,还需要把晚稻放在田里晾一晾,等稻谷稍干一些才好收割,否则烘干机来不及烘。

  大雪挤压也让毛竹弯了腰。在全县各地的毛竹山上,部分毛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伏。“目前这种倒伏还没有关系。”报福镇中张村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勇说,大雪就此停止的话,这种程度的雨雪不会让毛竹受损,等到雨雪化去,毛竹会自然恢复。倒是大雪漫山,给后续挖掘安吉冬笋带来难处,希望山上的积雪能够尽快化去,否则合作社的订单就成了“无米之炊”。

  链接

  林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措施

  1、抢时加固花卉苗木大棚。要及时采取加固立杆、增加支撑等措施,增加棚体的抗压能力。

  2、及时扫除棚顶积雪。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和降雪情况,及时扫除棚顶积雪,以减少雪压,保护棚体。

  3、树干刷白或包扎。树干刷白:涂白剂用生石灰30公斤,硫磺粉2-3公斤,食用盐与面粉0.5公斤,少许植物油,加水100公斤,调制而成。采用稻草或长条薄膜等包扎树木主干。

  4、树干基部培土、覆盖。成年树(或大苗)要培土20厘米左右,幼树在30厘米左右,培用的土壤,要求疏松、细碎,不要太湿或过粘,最好掺用谷壳、豆萁等,注意培客土,不可在树盘取土,以免伤根。

  5、覆盖保护。用柴草、秸秆、草皮、树叶、锯木灰、稻麦壳稃、稻草于土壤封冻前覆盖,有条件的最好用地膜覆盖。具有保温、防旱作用,是防御幼树越冬的有效措施。

  6、加强肥培管理,施足基肥,提高树木本身的抗冻能力。施入有机肥或氮磷钾肥,但不宜单施尿素,因为尿素融化吸热会降低土温。冻前及时撒施炉灰等,也可提高植株抵抗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