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当尚书文化节遇上《美术报》创刊25周年

潘学康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周六,雪花纷飞。竹稍“染上”白色,微微弯曲,成片的竹林,一眼望去美不胜收。在一片雪景之中,尚书土干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尚书文化节。

  十余孩童头挽发髻、双手靠背,诵读着《弟子规》,瞬间就把人带回了“私塾读书”的年代,展现了尚书土干村崇文尚学的文化。据了解,尚书文化节是尚书土干村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通过对古代传统礼仪的再现,引导人们学习礼仪、传承传统文化,今年已是第九届。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尚书文化节结合了美丽乡村建设10周年和美术报创刊25周年社庆,是历年来活动档次最高、场面最隆重、节目最丰富的一次节庆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艺界名流、媒体代表来到尚书土干村,不仅成立了“全国艺术媒体联盟”,而且授予了安吉“美丽乡村艺术基地”,并向安吉县赠画2幅。其中一幅由尚书土干村收藏,更让村里增添了几分艺术韵味。

  在随之启动的美丽乡村艺术节上,孩子们身着汉服,跟随“文曲星”诵读了《尚书家规》、接受了开笔礼。“待人以诚”“和睦兄弟”、“敬学以勤”……谆谆教导,声声入心;“洛四滚灯”、“梅溪旱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精彩纷呈,让嘉宾、村民大饱眼福,尤其是黄龙越剧团的越剧表演,让观众直呼过瘾;此外,聚集地方小吃的“美食长廊”以及由剪纸、糖画、竹编工艺组成的文化集市也让文化节增色不少……

  “看着村里的文化节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心里感到特别高兴。”村民沈阳说,挖掘尚书文化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对村民来说是件好事,为此,他特地带着女儿从县城赶回来参加。

  作为国家3A级景区,近年来,尚书土干村深挖尚书文化,创新开展中华传统礼仪“开笔礼”、“成人礼”、“尊师礼”等,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已经成为长三角亲子游、文化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今年以来,已经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