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初步建立职工创新创业体系 企业车间涌动创新潮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近日,浙江阿祥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等10个创新班组、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安吉县创新驿站,递铺街道职工服务中心被授予安吉县职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至此,我县已培育创新驿站66个、创业创新基地6个、创新创业服务中心1个,并成立了职工创业创新导师团,职工创新创业体系初步成型。

  “建立职工创新创业体系,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创新创业创优活力,促使他们积极开展技术革新、难点攻关、岗位练兵,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戎露波说。从2011年开始,我县启动建设的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成为职工创新创业体系的“基石”。在此基础上,一个个创业创新基地“显露锋芒”,最终推动了服务中心的建立。依托这一体系,职工们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劳动竞赛,培育了一批县级、市级创客。截至目前,各类企业创新成果已达到85项。

  以航海汽配公司的朱利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例。在工作室牵头下,职工们大胆设计,通过增设自动输送系统,实现了数控磨床生产线作业效能提升。原本,一人只能操作一条生产线,如今已能同时操作两条,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30万元。

  在被评为创新基地的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带头作用,通过“师带徒”、“骨干结对”、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30余人,结成帮扶对子36对。目前,工作室拥有52项核心产品及技术的授权专利,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获得省级新产品立项10余项,累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1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9亿元。

  职工创新创业体系的完善,在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培育人才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县每年都有1.8万名职工接受培训,3000多名职工实现技能晋级。戎露波表示,县总工会将进一步完善职工创新创业体系,加大服务力度,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企业职工队伍,为助推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