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浙农林大学竹原纤维产业中心有望落户安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近日,记者从第二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论坛上获悉,浙江农林大学有意在我县打造竹原纤维产业中心,进一步增加竹业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持续深化竹产业加工技术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在与我县洽谈。

  据了解,竹原纤维来源于竹子的植物纤维,是一种绿色环保产品,具有天然抗菌抑菌、吸湿排湿、防霉防腐防蛀、除臭吸附、抗紫外线、隔振吸音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纺织产品、家具产品、汽车等交通工具内饰产品中,每吨平均售价约为1万元。

  此前,一些造纸厂按照传统制浆造纸工艺生产竹原纤维,这造成纤维的“粗、短、硬”且强度低,使用范围较小、环境污染较大,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浙江农林大学对工艺进行推翻重建,利用16年时间,研究开发出定向开纤技术,确保竹原纤维生产高效同时绿色环保。“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高温蒸煮等热工艺处理方式,使植物纤维与竹材分离;再通过机械设备定向加工,得到竹原纤维。”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姚文斌介绍,定向开纤技术为该校首创,有相关发明专利20余项。

  据了解,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在福建、四川、浙江等省份建立生产基地,其中四川生产基地已投产,在利用10余亩土地的情况下,年产值达到了8000万元。竹原纤维能实现竹材的100%利用,平均4吨新鲜竹材可加工1吨竹原纤维,可提高竹材附加值的5-8倍。如果按照竹梢等利用价值不高的竹材部位计算,每吨竹梢的市场售价为200多元,一般3吨可生产1吨竹原纤维,附加值可提高十几倍。值得一提的是,竹企生产加工过程中形成的竹材废料,也能作为竹原纤维的生产原料。

  竹原纤维保持了竹材原有的天然特性,物理、生化指标优良。如果作为汽车内饰产品使用,可有效代替目前普遍使用的玻璃纤维。相比而言,这可避免汽车在碰撞中发生玻璃纤维扎入人体等安全事故,同时赋予了内饰产品除臭除湿放湿等功能,而竹原纤维与高端玻璃纤维的市场销售价格相同。目前,已有奔驰、宝马、福特等大型车企与浙江农林大学进行合作,开发新款车型。

  把产业中心放在安吉,对浙江农林大学来说是势在必行之举。据姚文斌介绍,安吉蓄竹量大、盛产毛竹,而毛竹是竹原纤维的最好产品原料;安吉竹企众多,竹材使用过程中易产生废料,这意味着他们能得到较为便宜的原料;安吉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可便于项目服务于上海、江苏等地的汽车生产制造市场。“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竹产业,安吉基础好、潜力足,想要在此形成2万吨以上的竹原纤维生产能力。”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