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12家家庭农场市级示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2018年度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名单公布,我县鄣吴果缘、天子湖山菇、灵峰蔓塘里等12家家庭农场榜上有名。

  鄣吴果缘家庭农场负责人盛美娥很兴奋,她今年一口气拿下了县级和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申请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一方面让消费者放心,另一方面也让农场经营更加规范。”盛美娥说,自己之前从事物流行业,经营家庭农场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自2014年返乡承包200亩山林,开展水果、垂钓等休闲采摘项目,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走上良性循环,创建示范性农场,让自己这个“门外汉”在创建中得到学习。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省、市、县各级示范家庭农场65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28家。今年5月底通过验收的1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中,有半数以上继续申请了市级创建。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已经成为潮流。

  “对经营确实有带动作用。”天子湖镇杨树湾家庭农场场主杨震说,杨树湾家庭农场是我县首个省级家庭农场,2013年创建成功后,农场的生态循环种养殖方式获得市场认可,而省级家庭农场的创建,更让杨树湾的农产品得到了“认证”,农场的水果、土鸡、湖羊等一下子打开了销路。

  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正轰轰烈烈开展,休闲旅游成为各村乡村振兴的一大卖点,家庭农场作为休闲旅游的一个类别,已经在我县遍地开花。我县家庭农场发展起始于2004年,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近200家家庭农场。而自2017年开始到今年3季度,15个月内又有近300家左右家庭农场成立。

  “这一年多的爆发性增长,得益于我县休闲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也是美丽乡村发源地,知名度与日俱增,去年共吸引游客人次2200多万。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内容涉及一二三产,总有一种类型对游客具有吸引力,而看到经济效益的百姓就会自觉投入到家庭农场经营中。

  家庭农场的进入门槛低,做精做强难。该负责人说,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创建,就是对家庭农场经营发展的规范和指导,通过创建,筛选出适合市场、具有特色的精品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周边家庭农场建设,可以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