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鄣吴玉华村塑造文明乡风动真格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昨天,鄣吴镇玉华村村委会贴出一份特殊公示:名单上是两户不遵守《村民公约》的村民。玉华村《村规民约》监督理事会会长徐文兴说,在今年的日常检查中,这两户均有3次以上长效保洁达不到《村规民约》规定的标准。

  公示还只是第一步。按照规定,如果本月检查还没整改落实,将在月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两户村民将在一定时间内不能享受大病统筹等村级惠民政策。

  “因为有《村规民约》的约束,玉华村长效保洁一直排在全县前列。”徐文兴说。今年6月底,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不仅对长效保洁这一项进行了细化,还最大程度从约束手段上规范村民行为:村民从6月底开始,如果村民违反《村规民约》且拒不整改,则一定时间内不能享受子女上大学、参军入伍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村级惠民政策。

  约束了行为,促进了文明乡风。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办理酒席要填写《申请表》,需通过审核后方能办理。截至目前,《村规民约》监督理事会已经收到并批准通过了15户村民的申请。“全村百姓一视同仁,这在全县或许还是首个。”徐文兴说,以前是党员干部办理酒席需要提出申请,现在我们全村农户都要申请,提倡简单办理。

  “酒席大操大办很浪费,但往往为了面子又不得不做。”徐文兴说,在征求意见时,规定结婚酒等酒席不得超过20桌,所有村民都说好。

  “这次是《村规民约》修订后的首次公示,希望起到警示作用。”徐文兴说,当前玉华村正在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清廉乡村样板村,全镇休闲旅游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以《村规民约》约束和规范行为、塑造文明乡风,将是玉华村的创建和发展“宝典”。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