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所学校的体制变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十余载耕耘,浙江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厚积薄发。今年7月获省政府批准后,正全力筹建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从60名在校学生到现在的6500余名,从6分地的校园到现在的400多亩大校区,从普高、职高到以大学为龙头、以高中为基础、中外合作、校企联营的上墅教育集团,回望来时路,汤有祥分外感慨。

  至今,他仍记得1984年的那个晚上。改革开放第六年的安吉,老百姓渴望下一代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然而,40万人口只有4所高中。每年暑假,2000多名初中生毕业后即面临失学。一个晚上,几个中考落榜生的家长敲开了汤有祥的家门。“你是老师,这么多孩子想上学,能不能再办所学校?”汤有祥备受触动。

  “政策允许私人办企业,学校是不是也可以私人办?”辗转难眠的他,最后索性连夜草拟办学报告。

  这一报告得到县教育局的批准。面对急切的家长,汤有祥暂先选了上墅村一家工厂的旧仓库,把自家和亲戚家的桌椅搬进去当做教具,又到几所公办中学聘请了兼课教师。当年9月,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在这个浙北偏僻的小山村开学了。60名学生从田埂重归课堂,组成一个农职班。

  仓库当教室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汤有祥把自己建新房的自留地腾了出来,掏光积蓄、四处筹钱盖新学校。没有教师,他就逐个拜访杭州各个高中的离退休教师……1985年新学期开学前,“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挂牌。同年,农职班的60名学生中,有37人考入高中、中专或技校。

  私人办学并非一帆风顺。招生指标、高考资格、教师编制、校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都曾困扰汤有祥。“硬着头皮给县领导写报告、向媒体请求帮助,能想到的办法都会去尝试。”汤有祥说。

  “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是汤有祥的办学宗旨。除了普高部,上墅私立高中还设有职高部。“就是希望那些偏科的、有个性的学生也能成才,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1997年,他赴北京“推销”自己的学生时,还根据北京人才市场的需求开设了“星级宾馆班”,并与相关单位签订合同,每年定向培养星级宾馆领班和部门经理。这一“订单招生”培养模式为职高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1999年,汤有祥紧跟时代步伐,投资1.5亿元筹建浙江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并于2002年正式开学,2006年成为了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吉分院。今年,获批筹建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更是把上墅教育集团推向了新台阶。

  从1984年到2018年,34年来,5万多名学子从上墅教育集团走出。而上墅教育集团,也成为了一个管窥安吉教育事业发展的窗口。2014年9月,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正式启用,结束了我县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2017学年,我县顺利通过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评估;“安吉游戏”学前教育风靡全球,浙江省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启动,并且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省教育战线对外输出的唯一品牌;普高教育全面开花,一段线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2018年全县高考普通类一段上线总人数达515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