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第二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嘉宾齐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见习记者 李子静)昨天,第二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竹产业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安吉,围绕竹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产学研结合探索创新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各抒己见,也与我县部分美丽乡村展开对话。

  竹文化传承,接二连三

  安吉旅游的未来样子究竟是什么?安吉拥有丰富的竹资源,那么旅游未来的面貌也必定和竹相关,喝竹叶黄酮、坐竹藤椅、骑竹自行车、住竹建筑房屋……也许这就是理想中竹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不过这是个很大的话题,要讲竹文化的传承,就一定要谈旅游。”著名艺术家、龙泉国际竹建筑双年展策展人葛千涛打开了话匣,他说,在安吉这样竹文化如此浓厚的地方,做好竹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的结合,需从人才、文化、教育、科技等多方面发力。

  专业人才是基础。如今中国的旅游,基本以打造一个景区一个小镇为主。但是对比国外很多有名的旅游景点,它不仅是一个景区,更是一个可以吸引人才的地方,有人才集聚,才能对当地的整体产生良性循环。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教授陈永群说,对于安吉来说,竹文化能慢慢呈现出它应有的价值,吸引更多的人才,消费者也在改变生活形态,更多地参与到旅游中来。“人是创造力产业里面最核心的因素。”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意工场主任周洪涛也认为,要发展竹文化旅游,就要利用资源,吸引设计师,做驻村计划。

  文化底蕴是保障。“文化是产业健康发展的灵魂。”浙江农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任敬军认为,安吉在成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后,竹文化的历史内涵又上升一步。“将竹文化与乡土文化融合,融入到游客的吃住行,这样就可以依托‘两山’理念,依托绿水青山的的原貌,把竹文化通过产业呈现出来。”安吉绿郡安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模敏说。

  葛千涛说,文化需要一个认同感,而认同感需要从幼儿园开始培养。“文化是一个城市的魅力,如果要做到可持续,就要建一所绿色学校。”上海国际设计师平台创始人吴曼伦也提出“竹文化要通过教育传承,在院校就培养其设计理念。”他说,如果要将竹文化发展,少不了政府引领,也少不了平台协助。设计师平台可以起到连接的作用,让重要的企业跟一流的设计师合作,将优质资源整合起来,从而形成我们喜闻乐见的竹文化。

  产学研合作,无限可能

  去年,全国林业总产值7万亿元,竹产业产值2300亿元,占比3%。“这说明竹产业还大有可为,如何做大做强,个人认为还在于产学研深度结合。”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首席专家、竹质结构材研究中心主任于文吉开门见山,直言产学研合作对未来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对此,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兴十分认同,他认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还需依靠产学研合作。他说,竹产业企业目前普遍存在附加值低的情况,与高校开展合作,是取得突破的关键。“最近,我们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了装配式的竹建筑,像这样的合作以后应该越来越多。”他说,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

  企业有强烈的合作意向,研发机构同样如此。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深耕竹产业多年,该中心副主任陈玉和提出,竹产业已走过了复制木制工艺的时代,未来凭借竹子的优势,前景光明。近年来,该中心一直从扩大生产量、推广实行机械化和精益管理等方面,为企业降低成本;还通过研发防霉、防腐等技术,致力于扩大竹产品的功能;引入设计师,扩大竹制品的使用领域。“这些是一直坚持在做的,以后也要从这些方向与企业开展合作。”

  对于产学研合作的方向,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芳利则认为,还是要从提高竹材的质量入手。“现在设计师设计的很漂亮,但是竹建筑能保持多久才是关键。”她说,要重视保护,以防为主,对于竹材在各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需要研究。福建华宇集团副总裁沈传志也表示,竹材已经经历了从毛竹到普竹,从普竹到重竹的两次变革,未来如果能把竹纤维变小,就能大大拓宽竹材的应用范围。

  竹产业被部分人士称为“绿金”产业,这些年,除了传统的竹产业从业者外,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竹产业中。胡润百富集团总裁、汉竹文旅董事长吕能幸提出“是竹非竹”的理念,他认为这是竹产业“弯道超车”的途径。“我们用其他材料与竹子结合开发的产品,是竹,也非竹。”他说,不过该产品良好的市场表现则说明,有的时候,不一定要强求竹的质量,在对质量要求较为普通的领域,可以把精力用在挖掘竹的特性,研发不同的产品。

  竹子与乡村振兴,

  N种方式

  “竹山怎么应用,怎样既保护青山,又实现经济效益的转换,安吉做得不错。”中国高级室内设计师、上海建筑学会顾问、县竹材应用协会顾问郑稼和说,在安吉,竹子+乡村振兴,有N种打开方式。

  乡村因竹而美。过去,孝丰镇潴口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国平就爱到附近的永裕竹业公司里转转,他寻思,这些漂亮的竹建筑能应用到村里最好不过。去年,高校竹建造大赛有两个作品落户潴口溪村。“一个是星空茅房、一个是竹桥,把我们村打扮得漂漂亮亮。”他说,今年村里还用竹地板打造了亲水平台,帮助村里成功创建2A级景区,接下来村里已经和设计团队签了协议,村里提供场地,请设计团队、大学生研发新型竹材,最后把竹材运用到乡村建筑中。“太好了!”听了他的话,郑稼和难掩兴奋,他说,这为建筑师、设计师提供了新的平台,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安吉就能凭借竹建筑,做出自己的特色,吸引更多游客。

  乡村因竹而富。孝丰镇横溪坞村坐拥7000多亩毛竹林,为了实现保护与收益的双赢,该村实行了毛竹林统一流转。“流转之后,我们挖冬笋,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毛竹的副产品。因为村里统一经营,经营方式多了,休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说,流转之后村民入股,村民在合作社拿到的利润,比独自经营要提升30%以上,而村民也从管理竹山中解脱出来。因竹而富的村,还不得不提灵峰街道碧门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碧门村由少数村民带动,引进工艺,把竹产品手工业升级到工业化生产。如今,该村又借助电商渠道,拓宽了产品销路,“我们注重创业平台的搭建,通过整合资源,把老百姓集中起来,抱团竞争,成立了电商协会,建立了博物馆,通过多种方式推广竹产品。”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亚财说,现在村里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如果能开展村校对接、村院对接,那么村庄的发展就不可限量。“这些都为我们的建筑师、设计师、院校的学生实习、创作提供了平台,我们以前一直是开展校企合作,未来也能探讨进行村企合作,让设计更接地气。”郑稼和说。

  一二三产相联,乡村因竹而兴。上墅乡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见证了毛竹利用的变迁。“以前是卖毛竹,现在我们把山林当风景,和旅游结合起来。”他说,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刘家塘村通过改造提升,硬件大大改善,游客纷至沓来。“竹林边家家户户开了农家乐,挖笋、在竹林里涂鸦、养鸡,收益比单纯卖要高得多。”

  听了各村因竹而发展的故事,美国纽约建筑师Desmond Delanty感触颇深,他说,竹子是连接乡村与外界的媒介,好的竹建筑需要自下而上地出现,更多的建筑师、设计师应该深入乡村,甚至是来到安吉,把竹子推向建筑的前沿,也带动乡村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