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好消息:大雾渐行渐远 坏消息:未来一周“雨神”安营扎寨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上周天气的关键词是“雾”,受静稳天气影响,全国多地笼罩在浓浓大雾之下。昨天依旧如此,大雾黄色预警高高挂起,有人调侃说:“活了几十年,想不到有一天,要靠导航才能找到回家的路”。调侃归调侃,大雾天气的确给我们出行带来了不便。此外,大雾天气下,空气质量差,最近很多人都出现了嗓子疼、咳嗽多、鼻炎复发等症状。

  本周关键词是“雨”。大雾天气的主要成因是大气层过于平稳,空气不流通,想要打破“静稳”局面,还得看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合力表演。昨天开始,冷空气冲锋小分队率先抵达安吉,与暖湿气流共舞,带来了风和雨,给“静稳”局面开了条口子,大雾天气有所缓解。但由于下雨,可能又有雨雾弥漫,能见度仍然较差。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主力抵达,本周一周都将被阴雨天气承包,大雾天气有望被终结。

  除了雨,“冷”也是这一周天气舞台上重要的角色。前后两股冷空气抵达,我县气温呈阶梯式降低,到周末,最高温度将降至个位数,大概在6℃左右,最低温有望跌破冰点,说不定这波冷空气到来后,入冬也不远了。

  面对这波冷空气,“谈天说地”君心情很复杂,既希望它来终结大雾,又希望它不要带着阴雨和降温而来。但寒来暑往、四季更替才是自然界的正经事,阴晴冷暖,大家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就好。

  时间已经走到了12月初,2018年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也的确到了把地盘交给冬季的时候了。每年秋冬季,冷空气是我国天气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冷空气从哪来?最后去哪了?今天我们也来聊聊冷空气。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都起源于北极地区,之后南下途经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地区纬度高、海拔高,同时地处大陆内部,获得热量少,散热快,是北半球的寒冷中心,如同冷空气的”加油站” 。冷空气在此加强堆积、积蓄能量,然后在高空西北气流引导下,最终爆发并不断南下入侵我国。

  冷空气的实力主要体现在降温幅度上,因此冷空气的强弱既取决于冷空气本身的强度,也取决于入侵地区的基础气温。如果冷空气本身很强,所经地区基础气温较高,造成降温猛烈,就可能达到寒潮的强度。如果冷空气本身实力一般,所经地区气温也较低,造成小幅降温,就是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因此,寒潮一般出现在深秋或初春,因为此时北极冷空气开始加强,我国气温相对较高,正所谓“”爬得高跌得惨” ,冷空气一来气温降幅也最大。

  冷空气南下抵达我国时,通常我国地面温度比冷空气本身要高,而且纬度越南地面温度越高。地面犹如加热器,和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使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降温能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冷空气的特征,就此”寿终正寝” 。也有一些冷空气不甘心只在陆地上刷存在感,一路跨越高山平原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过,最终冷空气还是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了海上的一缕清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了冷空气的来龙去脉,才能在接下来冷空气扎堆袭击的冬日里,见招拆招,抗寒保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