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抹香鲸模型组装完成——制作者倾情演绎“人与自然”的故事

左二为沃尔茨先生

组装抹香鲸模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随着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内部展陈的逐渐完善,各个主题馆陆续迎来了自己的明星展品,如贝林馆的非洲象、自然艺术馆的方解石……而海洋馆的重量级展品——抹香鲸模型也于近日组装完成了。

  据了解,该模型是前摩纳哥海洋博物馆馆长莫里西奥·沃尔茨于1999年制作,长约15米、重约1.8吨。让人惊喜的是,此次组装,沃尔茨先生竟然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记者来到浙江自然博物院海洋馆时,抹香鲸模型的组装工作已经大致完成,沃尔茨正在对模型进行查看,时不时和工人们进行沟通。“我和他们合作了很多次,他们明确知道我想要什么效果,能帮助我做出最好的模型。”沃尔茨表示,安装工作能进展迅速,离不开安装团队的努力和配合。安装工人们也表示,和沃尔茨相处很愉快、合作很默契。

  另外,此次组装工作还有不少志愿者参与,这些志愿者来自安吉、杭州、南京等地。“很激动,第一次参与模型的组装工作,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而且沃尔茨先生经常会和我们分享他制作模型的过程,是一位非常有趣的老师。”志愿者陈甫表示。

  当初,为了更直观地了解抹香鲸的习性,沃尔茨多次出海收集抹香鲸的影像资料,期间还曾遇上过飓风。“我们前后共出海四次,最后一次遇上了飓风,安全起见,我们只能待在屋子里。一直到最后一天,海面稍微平静了一点,我们就出海了。然后发生了很惊奇的事情,我们见到了好多抹香鲸在游泳。我们赶紧进行拍摄,收集资料。”沃尔茨运用幽默诙谐的语句,附带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讲述了当时的景象。

  沃尔茨告诉记者,由于鲸类潜水时间很长,无法人为跟踪拍摄,便想到了相机跟随船体进行拍摄的方法。在接下来的模型制作过程中,他更是精益求精,就连抹香鲸大战大王乌贼时留下的战斗痕迹,也没有忽略。

  “抹香鲸喜欢吃大王乌贼,但是它们在追捕乌贼时,乌贼就会反抗,有些大型乌贼的尾巴上会有一些钩子,在打斗过程中,就会在抹香鲸脸上留下刮痕,还有一些圆圆的伤痕,是吸盘附着在脸上产生的。”沃尔茨用手在自己脸上比划着双方打斗的样子。

  沃尔茨表示,在抹香鲸模型的制作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付出了很多心血,对其有特殊的感情。如今,它将在安吉展出,也希望能为安吉的美丽增添一抹色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