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正在嬗变的安吉夜宵经济——一张夜宵摊 几多新故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见习记者 李子静)夜宵,“月光经济”中的主力军。在我县的夜宵市场,烧烤、炒菜、小食、羊骨头煲等经营业态齐全,丰富了竹城的夜生活。

  但随着市民消费需求多样化,夜宵市场不可避免的存在提档升级的新问题。夜宵市场有哪些短板要补?需要增加什么样的相关产品和服务?经营模式又该如何创新?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潜力不足后劲不足

  传统夜市排挡更像“区位”生意

  凌晨时分,三里亭农贸市场北门灯火通明。红色帐篷下,热气缭绕。

  “要点菜吗?”走到夜宵摊前,摊主们就开始热情地招呼。小小的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味:葱油鲈鱼、麻辣龙虾、芦笋炒虾仁、蒜苗炒腊肠……大多菜式以家常菜为主。

  年过五旬的老戴夫妇经营着一个名为“安城垅坝”的夜宵摊,从法院附近搬迁到老车站东门再到现址,几经辗转,经营夜宵已有20余年。

  备菜、烧菜、端盘,两人动作利索。老戴介绍,他们以前做过粉丝煲,后来因为生意红火,做粉丝煲的设施占地太多、清洁起来麻烦,出于效率考虑改为做农家菜。“冬天,吃一碗热腾腾的炒年糕,就觉得很满足了。”顾客张琪说,因经常加班到深夜,时常和同事跑来吃这里的夜宵,点几盘小炒和一些主食,再来两罐啤酒,感觉一天的疲倦都能一扫而光。

  吃的人多,消费情况却有高有低。老戴告诉记者,“七八个人吃一两百元也有,两个人吃三四百元的也有,平均单客消费在三四十元左右。”他挺怀念过去车站没搬迁的时光,客人单价虽然稳定,但是人流、车流量大,客源多,夏季最热闹的时候一晚上可以赚2000多元。“车站一搬,生意就‘每况愈下’,现在一晚上赚两三百元就不错了。”

  在三里亭农贸市场北门,热闹的夜宵景象也难掩慢慢萧条的窘境。在一个个招牌上,“梅溪”、“安城”、“天荒坪”等地名随处可见,那是他们引流客源的见证;而摊头前,与老戴几乎一样的农家菜,似乎随意选择一家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以前生意热闹,再加上差别不大,我们就以地名为区分,拉动‘家乡人’到店里消费。”老戴说,以前是靠店名引客,而现在则侧重于招呼,每位潜在消费者都是他们需要“争夺”的对象。车站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一个“聚宝盆”,区位优势不再,生意走低是自然而然的事。

  在县城云鸿桥东侧,四五家烧烤摊正在经营,它们客流量均衡,节假日平均每晚七八桌。同质化竞争、模式单一的问题同样存在。“我们是靠‘运气’吃饭,要是第一批客人比较多,那么出于‘越热闹口味越好’的消费观点,一天的客流就有了保障。”某夜宵摊店主黄师傅说,同质化竞争,是大家共同的问题。

  与之相反,距离云鸿桥不远,一家羊骨头煲店的生意格外热闹。该店店主叶金忠介绍,自己是安徽人,三四年前得知羊骨头煲店在安吉并不多见,于是选择创业。“一方面,我们周边没有同质竞争的店铺;另一方面,看到竞争对手慢慢增加,我们最先利用鲜美的羊汤配上方便面,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他说,每天营业额有两三千元,纯利有一千多元,有机会再换个大点的门面店,让更多人吃到他家的羊骨头煲。

  时间延长特色增加

  餐厅抢占夜宵市场

  餐厅延时营业,深耕夜宵市场,让消费者夜间消费有了更多选择,也满足了部分消费升级的需要。

  晚上8点,在“朝天门”火锅店内,服务员们正忙着收拾碗筷、擦桌、整理餐盘。第一轮晚餐客人基本结束,他们做好准备,迎接下一轮夜宵客人。

  “我们晚上夜宵营业,一般从9点到凌晨2点。”“朝天门”火锅店经理徐思恬介绍,从去年开业起,他们就明确了“延时营业”的定位。随着“月光经济”的兴起,竹城市民有了越来越大的夜宵需求。“店内共34张餐桌,一般夜宵时间,我们的上座率能到三分之一。”

  “火锅上菜快,自由选择度高,我最喜欢吃酱牛肉。”某企业员工冯梅和同事们四人一桌,点了酱牛肉片、鹌鹑蛋、鸡蛋皮、鱼片、虾仁等菜。红红火火的火锅,把晚间吃夜宵的氛围烘托的更轻松、热闹。她说,以前的选择余地不大,能想到只有烧烤、炒菜和粉丝煲,但现在不同了,火锅的经营时间延伸,为他们提供了很多选择途径。

  在天目路,一家名为“龙门火锅”的店内,夜宵已成为他们的主要经营领域。“起初没有想过夜宵经营。但身边的朋友提议,再加上吃火锅时间较长的现实需求,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打算。现在夜宵已占到店内营业额的40%左右。”该店负责人郑先生介绍。

  在芜园西路,一家饭店也有做夜宵的传统。老板娘方阿姨说,营业近二十年,夜宵还算走俏,有时比中午生意还要好,现在平均每晚营业额1500元左右,占一天营业额的四分之一。“店里也采用换班制,菜品空了就马上补上。”她说,店里生意都是‘客人实地看单点菜’模式,要是加入外卖等现在畅销的网上消费,生意会更好。

  采访发现,有些延时营业的餐厅,夜间仍有消费者大排长龙,但也有一些餐厅门可罗雀。在一家夜宵生意冷清的餐厅,经理分析,延时经营对不同种类的餐厅效果不一样,传统正餐餐厅要挖掘夜宵市场,不能只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还应推出更具针对性的菜品和服务。

  “烧烤、火锅等品类烹饪简单,更适合夜宵的消费需求。”该经理介绍说,随着餐饮消费需求多样化,西式糕点、咖啡屋也是夜宵市场的“潜力股”。

  消费旺盛网络配套

  外卖送餐逐渐走俏

  点份外卖,在家中享受美食,是目前消费者的普遍选择。市民李猛就通过手机APP下了单。因为有事,与吃夜宵的需求不能兼顾。

  李猛点外卖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半。此时,也到了夜宵摊头、外卖小哥逐渐繁忙的时候。

  蔡晨枫就是其中之一。在云鸿东路经营一家轻食店的他,不过半小时,就收到十多单外卖,扎堆的生意,也让他烧煮的八个炉子“火力全开”。据他介绍,晚上的生意要比白天好。

  一阵烧煮后,第一份外卖出炉。外卖骑手刘奎接过餐盒,骑上车赶忙出发了。在等待的间歇段,他还刷着手机,看着手头上越来越密集的订单量,直言这是“幸福的烦恼”。“每天晚上要配送30多份外卖。”他说,前两年刚入职时,平台推广还不像现在这么成熟,一般到晚上9点就能回家休息了。

  据了解,刘奎所在的外卖平台,自2016年进驻我县后,已和县内800多家商家实现合作,每天的外卖送单量达3000多份。伴随互联网经济、“懒人经济”的兴起,餐饮的外卖需求可窥一斑。

  而这还没有考虑世界杯、奥运会等特殊节点激增的外卖量。今年世界杯期间,一些餐厅针对外卖夜宵市场的消费者特点,推出多人套餐或一人份简餐。“今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朋友们到我家看球,直接在外卖平台上叫了世界杯4人套餐,包括啤酒、小龙虾,还有鸡柳、鸡排等轻食,1小时送达非常方便。”县城市民严聪介绍。

  更大的需求量、更晚的消费节点,让夜宵送餐市场大有可为。据饿了么平台安吉站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安吉站目前100余人的配送队伍还远没有饱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月收入破万元的外卖小哥大有人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