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今年全县冬种面积7万余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广袤的田野上,半个月前还有的一片“青纱帐”已经消失不见,开过沟的田垄里洒下小麦种子,再过不久,绿色将重新占领这里。目前,今年冬种接近尾声,初步统计全县冬种面积达到7万余亩。

  “我县冬种作物主要是油菜和小麦。”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建军说,其他如蚕豌豆、马铃薯等也是冬种品种,但占比较少,对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来说,冬种不仅是一年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农田土壤的重要手段。

  梅溪镇悟农家庭农场的1000多亩农田冬种也已基本完成,农场负责人赵建国每天扑在田里,打理着冬种的事宜。

  “农田基本采取稻麦轮作。”赵建国说,一亩水稻的种植成本要1000元左右,一亩小麦的种植成本在700元左右,成本比较高,因此需要细心打理,否则就可能亏本,此外,由于农田基本采用绿色防控措施,通过在农田里种植波斯菊、放养麻鸭等措施,让害虫天敌来灭虫害,不使用农药,农田土壤也得以改善。

  而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在我县,冬种已经超出传统的认识。在天子湖镇别样红花卉专业合作社的基地,百合种植已经开始,上个月将农田里的水稻收割后,他就忙着平整土地,开始花卉种植。

  “种植百合、雏菊和郁金香是主业,水稻种植才是副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卫国说,通过水稻花卉轮作,合作社基地的土壤肥力得到利用,土壤病菌也得到有效遏制,效益自然也就提高了,是一项真正的“美丽产业”。

  冬种的选择不一样,收益也不一样,但在种植大户陈文平看来,稻麦轮作虽然收益较低,但胜在稳定,如果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或许受到市场、天气的影响,风险较大,因此冬种品种中小麦占比一直居高不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