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镇良村村:搭乘结对“快车”激发村庄活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前不久的一场走访和座谈,让天子湖镇良村村对未来发展方向更加坚定。这次来村里走访的是递铺街道鲁家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近期,良村也在计划到鲁家考察学习。

  这两个村缘何有了联系?原来,在今年45个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工作中,安排了县领导、部门、强企和强村(社区)进行帮扶,良村成了鲁家的帮扶对象。“鲁家原先也是一个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现在逆袭为‘明星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良村要借助这次帮扶契机,谋划好发展之路。”良村村党总支书记孙志锋说。

  据悉,良村区域面积19.95平方公里,共有30个村民小组822户农户3222人,村内农林资源丰富,山林面积1300多亩,还种植了香榧、黄花梨、安吉白茶、迷你番薯等各类土特产。“有资源禀赋,却没有交通优势,农产品也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统一品牌;另外,村里也没有集体山林和集体土地,无法吸引工商资本入驻,所以经营乡村困难重重。”孙志锋说。

  鲁家的结对帮扶,让良村看到了希望。“鲁家有统一的农副产品销售平台,18个家庭农场各具特色,村班子乡村经营意识高,初步设想是,良村农产品通过鲁家平台进行统一销售,但这不是最终出路,我们要形成自己的产品市场和品牌,包括林地流转开发、林下经济发展等。”孙志锋认为。

  在村干部们看来,如果只是将农产品销售出去,而不改变村民的经营思路,那乡村经营只会走入一条“死胡同”。下一步,良村计划组织一批有志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赴鲁家村学习,采取挂职家庭农场“一对一”培训方式,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市场意识。

  “如今,高铁大道延伸段穿村而过,今后良村到高铁场站和县城都只需要15分钟,交通优势日益彰显,在乡村振兴大潮下,与鲁家结对是我们的第一步,走好了这一步,对下一步的发展和目标更是胸有成竹。”孙志锋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